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问题房源”的源头问题是什么?

评论页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8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房屋的买卖,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家中的大事,如果遭遇到了问题中介,更是让人心焦的麻烦事儿。链家地产作为全国名声比较大的一家地产中介公司,在行使房屋中介职能的同时,还在行使所谓的金融服务职能,这种不规范经营体现出了房屋中介当前需要规范的状况。
 
房屋对于每一个家庭都是十分重要的大事,房地产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有时人们得用毕生的积蓄去买这件商品,购买房屋,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种服务。房屋中介服务,是帮助老百姓实现居者有其家梦想的一种服务,以上足见探讨中介房屋买卖这个话题的重要性。

“低门槛 低信誉 弱监管”不可持续

房地产中介的满意率只有11%,这个数字令人忧心,这意味着顾客购买10次服务,有9次都不满意,表明其中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就是低门槛、低信誉和弱监管。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10到20年间蓬勃发展,也催生了房地产中介服发展,但却致其处于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

其一,低门槛,房屋中介的这些工作人员,有些小伙子可能昨天还在送快递,今天就穿上一身西装,成为了房地产中介服务商了。确实这让我们很担心,他是否受过专业的培训?有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这让人很担心。其二,低信誉,11%的满意率,对于任何一种产品来说都已经意味着信誉的极度低下。其三,弱监管,现在的房地产中介服务,盲点非常多,房产中介公司数量多而普遍,雨后春笋般发展,造成监管跟进的困难。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虽然它们的整个房地产行业不如中国市场磅礴,局面也有所不同,但它们相对具有高门槛,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必须是相关专业毕业的科班生,且需要达到相应的培训要求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工作。并且监管极为严格,甚至一个月都做不成一单生意,也这致使国外地产中介极其重视自己的信誉。此外房地产中介行业还需要零容忍,出了任何问题,对房产中介而言,可能是做了100单生意,1单有问题的小概率。但对于买房的人而言,也许就使全家陷入了非常低迷的局面,所以房地产市场急需由乱转序。

房屋中介市场也需“供给侧改革”

房屋中介市场可以参考“供给侧改革”。目前产能过剩的局面非常严重,房地产中介的网点分布在每一个小区,数量有余,但是有效供给却不足。实现有效供给,需要在制度上、规则上进行相应的修改。例如参考一些先进的经验,实现双经纪人制,也就是双中介制--有买方的中介,也有卖方的中介,买方的中介帮助买方把握中间的法律风险、中间的法律文书、中间的市场规则;卖方的中介帮助卖方去把握同样的问题,而不是把买卖方的中介都交给一人。

此外,要让真正有志于从事房产中介行业并具备专业水准的人进入房地产中介行业进行服务,并对中介行业严加监管,在众多网点快速铺开的局面中,仅靠链家自己的监管是完全不够的,所以要依靠行业主管部门更多地介入和加强监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提到了去库存,房地产市场要去库存,虽然去库存指的是新房,但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二手房市场的正常有序,这需要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强管理,尤其是看到了我们这一次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后,更应加以解决,让我们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和房屋中介能够由乱转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