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楼市暴涨一触即发 真旺还是虚火?

评论页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8日 2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楼市又热了 ? 2016,到底该不该买房?先来看一组最近拍摄的照片。

上海新盘全部遭抢购,有人裹着棉被连夜排队

△裹着棉被连夜排队

△上海宝山房地产交易中心里外围得水泄不通

南京 楼市“高烧不退”

△江宁一楼盘开盘时间是中午12:00,不少购房者5点多就已经到达现场。

广州 再现“日光盘”

△广州某新盘开盘半小时售罄

北京 春节后业主普遍涨20万

△北京西五环二手房 春节后普遍涨20万

看了这些图片,如果你是在一线城市打拼,正打算买房的人,是不是开始纠结了:楼市是不是要开启新一轮的暴涨?现在该不该出手呢?
 
我们不妨先拿数据说话,看看房价近期到底涨了多少。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北上广深房价涨幅较大。尤其深圳的涨幅遥遥领先全国,甚至把上海也甩开了几条街。

春节过后,为何一线城市的楼市迅速火爆起来?

楼市利好政策连番出台
 
首付:首套房首付25%,各地还可下浮5%。
 
契税:首套房144平以上契税由3%减到1.5%;二套房90平以下契税由3%减按1%征收(北上广深除外)。
 
利率:数据显示,本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8%,已创历史新低。
 
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原先为差额的5.6%( 北上广深除外 )

央视评论:楼市真旺还是虚火?

中国的楼市,已不太可能再掉进“一起暴涨、再一起暴跌”的怪圈了。

看楼市的冷热,一定得区分看哪个城市的冷热。对当下燃起的这楼市“一团火”,就得这么看。
 
仔细辨别一下,近期大致靠谱的涨价消息,大多来自“北上广深”。二三四线城市里,个别城市、个别楼盘价格偶然“发飙”,也有,但终归是极少数。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依然徘徊、走低。
 
楼市利好政策近期连续出台,其叠加效应,正在积聚释放。但并非在每一座城市里都“释放”。为什么“北上广深”房价看涨?别忘了,这几座特大都市,恰恰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仍保留限购措施的城市。限购之下,房价在涨。

那些不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却未见火热。啥原因?
 
关键原因在于:一座城市的房价走势,越来越跟这座城市的人口流入流出走向相挂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目前仍无可替代的吸引力,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每年几万、几十万的人,继续涌进这些城市,工作,常住。人口净流入,决定了这些城市即便有限购的约束,仍然有着不断充实的刚需。那些利好政策,在这几个城市里,就像味精撒进快烧熟的一锅好菜,其作用发挥到最大。
 
反观绝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仍处于“人口净流出”之下。这些城市即便没有限购,即便也执行最新的利好政策,但因为人口聚集度不够、未来聚集前景不乐观,导致房价很难进入上涨通道。利好政策撒进这些“锅”里,就像撒进一锅白开水,没啥添味儿的奇效。
 
“十三五”第一年,“去库存”是楼市上的主旋律。同样也要去辨别,哪些城市里库存压力大,哪些城市里正在“日光”。楼市冷暖跟城市人口走向挂钩,这其实是好事。说明随着房地产调控走向深入,影响楼市的因素正回归本原,楼市价格走向将长期分化。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北上广深”的功能聚集、优质资源聚集,从“过度”转向“适度”。如果这种“过度聚集”不改,更多人涌进去的局面就不会减缓,更谈不上逆转。那么这些城市的房价,就具备继续上涨、大涨甚至暴涨的可能。
 
同样,如何让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更具有吸引力,也从深层影响着这些城市的楼市。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到来、住下,这些城市的房价,才有稳定上涨的基石。

文 | 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