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俄联手 叙利亚能停火吗?能停多久?

评论页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5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与俄罗斯22日联合宣布叙利亚内战的停火协议,叙交战各方将在大马士革时间27日零时起停止敌对状态。

战火纷飞的叙利亚迎来“喘息之机”

△战火之后的断壁残垣

巴沙尔:叙政府已为停火作好准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就俄罗斯和美国日前就叙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交换意见。巴沙尔表示,叙利亚政府已经为停火做好准备。

叙利亚反对派:暂时停火两周

24日,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宣布将在停火协议执行后暂时停火两周;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目前协调中心已经收到了10余份停火申请。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重启

与此同时,日内瓦进行的新一轮叙利亚和谈,也将在北京时间2月25日重新启动。

联合国:确保停火协议落实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媒体声明,如果这一停火协议得到遵守,将是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254(2015)号决议的重要一步,并为重启叙利亚和谈创造有利环境,更是在冲突持续5年后叙利亚人民可能结束苦难的希望。

中方: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2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切实落实叙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成果,努力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加快推进停火止暴,使叙利亚人民早日看到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希望。

美俄达成一致停火意见的原因

美俄此次达成协议,建立在多边成果基础上。2015年12月,安理会通过决议,支持实施叙利亚全国范围内停火。本月中旬,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取得成果,各方同意一周内宣布在叙境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并在联合国主持下,授权美俄牵头组成一个工作组,就止暴的执行细节直至今后停火事宜进行具体协商。国际支持小组各方均可参加。美俄协议标志着有关各方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

俄罗斯

政治解决符合美俄两国利益。在俄方看来,出兵叙利亚后,叙战场局势出现转变,已帮助叙政府度过难关,基本实现其军事打击目标。转向政治解决有利于巴沙尔·阿萨德继续执政。俄无意在叙利亚与美正面对抗,在叙利亚问题上缩小分歧有助于与西方缓和关系,为推动西方取消对俄制裁铺路。

美国

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本不是美国首要选择。美一直试图以最小成本推翻叙利亚政府,乐于见到通过政治方式达到目的。与俄一样,美也不愿出现美俄两个大国在叙战场相撞的情况。当前情况下,美缺乏推翻叙现政权的有效手段,被迫在阿萨德去留问题上立场有所软化,为美俄就此问题进一步讨论留有更大余地。

另外,国际恐怖主义发展动向是促进两国缩小分歧的重要因素。2015年,“伊斯兰国”尽管遭受打击,但影响却进一步扩大,构成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美俄合作打击极端组织的需求上升。以上各种因素使美俄改变在叙利亚问题上针锋相对的态度,加强沟通,尝试寻求共识,推动停火双方进行努力的起点。


 
△联合国救援物资抵达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地区

停火面临多重考验

美俄协议给结束叙利亚冲突带来机遇,然而,实现停火绝非易事。原因有三:

其一,各方互信基础脆弱。协议达成后,西方媒体对俄诚意以及各方能否遵守规则提出质疑。

其二,停火条件难以达成。叙利亚反对派已开出条件,要求联合国保证俄罗斯、伊朗及受其指挥的武装停止军事行动、解除对各地的封锁,向被围困地区民众运送人道救援物资以及推动被关押人员获释。相关方面能否达成共识仍是未知数。

其三,停火范围需要划定。叙政府尽管接受停火协议,但表示政府军不会停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协议包括哪些地区和武装组织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停火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