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别以为被巡视过就高枕无忧 中央巡视“回马枪”杀到!

评论页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4日 2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昨天(23日)在北京召开,本轮巡视除将巡视32家单位外,还将首次开展“回头看”,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进行十八大以来的第二轮巡视,这也被称为中央巡视“回马枪”。

中央巡视为何要杀“回马枪”?

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十八大之后,巡视工作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一是实行巡视监督全覆盖,二是创新巡视方式方法,通过着力发现问题,突出巡视监督的监督效力,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

  

 

△ 中纪委: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

“回马枪”对党内监督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巡视监督杀“回马枪”是一个关键的策略选择,对强化党内监督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是迄今为止最具监督效力的监督制度安排。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确是一项很具挑战性的任务。根据最初的巡视制度安排,只需要巡视地方,全覆盖之后需要巡视的对象的数量激增。

以中央为例,原先只要巡视31个省市区,全覆盖之后就需要巡视近300个对象,数量猛增了近10倍。任务量激增,就对巡视监督构成了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在任务量激增的情况下,如果持续发挥巡视监督的监督威慑作用?杀“回马枪”就成为一个必然的策略选择。该策略选择所传递出来明确信号就是:巡视监督绝不是一阵风,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

为什么是这四个省被杀“回马枪”?

中央巡视组选择对辽宁、安徽、山东和湖南进行首次“回头看”有何用意?“回头看”又将看些什么呢?

 

首次杀“回马枪”选中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四个省既有偶然性因素,也有必然性考虑。

从一般性策略设计的角度来考虑,杀“回马枪”本身就是必要的、重要的,对象如何选择并不重要,甚至使用随机抽样办法从所有已经巡视过的对象中挑选,也都不会影响巡视监督杀“回马枪”的奇效。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中央部门、中央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也都有可能被杀“回马枪”,其他省市区同样有可能,甚至已经被杀“回马枪”的对象也有再次“中奖”的可能。

当然,从效率角度考虑,侧重挑选前面巡视中发现问题多的、问题突出的、整改不力的、“两个责任”不落实等方面的负面典型,监督的效率会更高。不仅对被杀“回马枪”的对象所存在问题的解决效率高,对其他对象的触动和推动效应也会更大。

这四个省都至少在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成为负面典型,因此受到中央的更多关注。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在已经巡视过的对象中,负面典型还比较多,可能占大头。由于巡视监督资源有限,因此,更好地挑选杀“回马枪”对象的方式是在负面典型中随机抽取。

相对来看,优先挑选地方更为关键。相比于中央部门、中央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地方更为重要。地方的体量更大,影响面也更广。另外,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陆续开始换届,因此,在换届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优先挑选地方,对于确保地方换届的顺利进行具有风向标意义。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 任建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