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6中央巡视工作再启动 巡视组对4省开展“回头看”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2月24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昨天(23日)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新一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又拉开了大幕。本轮巡视共有15个巡视组,其中13个巡视组对32家中央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除此之外,还有2个巡视组对4个省开展“回头看”,其中辽宁、安徽、山东、湖南成为第一批“回头看”的对象。这是中央巡视工作首次进行“回头看”。“回头看”看什么,怎么看?又能否有效起到监督作用呢?

  早在2014年,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汇报时就几次指出,要加强巡视工作“回头看”。近两年,中央巡视组频频释放出要开展“回头看”的信号。本轮巡视,辽宁、安徽、山东、湖南成为第一批“回头看”的对象。“回头看”看什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巡视组会对照巡视整改的问题以及整改的方案进行新的巡视监督,对之前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梳理。通过回头看可以传导压力,让基层政府感受到群众监督的威力,能够知道巡视监督就像一把利剑,时刻悬在头上,任何人不能放松警惕,把巡视监督视为一纸空谈。

  昨天的动员部署会要求,“回头看”除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还要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除了对被检查单位有一种责任倒逼、任务倒查的长效机制的作用,这实际上是对巡视监督工作本身的监督,对于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特别是巡视监督的这个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做法,它有自查追溯的作用。

  春节前夕,中纪委通报,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贺家铁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贺家铁是第一个被处分的中央巡视组领导成员。去年底,安徽省纪委通报,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如何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高波认为,开展巡视“回头看”将对此进行有益的探索。高波说,巡视监督是监督权的重要体现,巡视监督权也需要规范和监督的权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防止灯下黑、防止巡视监督过程当中权力失范,巡视干部本身的违纪甚至是违法问题本身就是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的题中之义。

  专家还指出,今年正值我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此时开展“回头看”具有特别的意义。庄德水指出,每到换届年,特别是基层换届年的时候,都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往往会出现很多贿选、拉票等相关不正之风,通过“回头看”的方式,来强化基层换届的政治生态,来避免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甚至是腐败问题。

  高波还指出,结合已经进行的巡视工作来看,选人用人问题依然是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作风顽疾一直是清除存量的重点对象:“我们现在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的政治性政策性首先就体现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巡视监督作用。”现在结合换届工作进行巡视监督的加码增压,既是体现巡视监督政治性政策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也是拓展延伸巡视监督的内容对象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盖,今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本轮巡视对象以重权在握的央管部门为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指出,中央国家机关每个部门都掌握着实权,他们制定政策,行使着行政审批、行政的监管等等权力,这些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央政令能否畅通执行,关乎中央的大政方针能不能贯彻落实到地方,他们是不是很好地廉洁勤政,忠实贯彻中央的政策方针,确实很重要。

  昨天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还对各类部门的巡视工作给出了具体的衡量标准,比如巡视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去衡量;巡视经济管理部门要检查是否落实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思路;巡视民生部门要检查是否贯彻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在这些个性化的标尺指导下,巡视工作的定位将会更加精准。

  高波说,这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中针对不同部门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巡视,特别是把当前党和国家关于相关部门、相关领域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执行情况作为衡量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政治大局意识,他们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方面的落实度、执行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