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进境口岸免税店陆续增多 境内外总免税限额8000元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22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发布公告,为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决定自2016年2月18日起,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

  口岸进境免税店设在哪些地方?进境旅客可以购买哪些商品,免税购物额是多少?针对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免税购物额是多少

  加上境外免税限额,总计不超8000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选择出境旅游的中国公民达600万人,创下新纪录。对很多人来说,出国旅游“买买买”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增设进境免税店,主要是为出境的国人买洋货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以满足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要求。”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口岸进境免税店是设立在对外开放的机场、陆路和水运口岸隔离区域,按规定对进境旅客免进口税购物的经营场所,顾客是尚未办理海关进境手续的旅客。免税商品以便于携带的个人消费品为主,经营品类包括烟酒、化妆品、手表、眼镜、箱包、首饰、婴儿配方奶粉等。免税税种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按照规定,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物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进境旅客持进出境有效证件和搭乘公共运输交通工具的凭证购买;未搭乘公共运输交通工具的,进境旅客持进出境有效证件购买。进出境有效证件指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进境旅客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物后,由本人随身携带入境。

  “从进境免税店经营的商品看,不少都是国内消费者热购常购的货品。像烟酒、化妆品、婴儿配方奶粉之类,大包小裹携带不方便,不一定非要在出境时买回来,也可以选择进境时‘回来买’,价钱差不多但更省时省力。”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消费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稳定经济增长。

  进境免税店增设在哪

  13个机场口岸和6个水陆口岸各设1家

  很多人关心,哪些地方设有进境免税店,从哪个城市进境才能买到免税商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境口岸免税店在国内并不太多,主要设在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等几个进境口岸。去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研究提出了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和增设方案。

  经国务院同意,此次决定在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青岛流亭、南京禄口、深圳宝安、昆明长水、重庆江北、天津滨海、大连周水子、沈阳桃仙、西安咸阳和乌鲁木齐地窝堡等机场口岸,深圳福田、皇岗、沙头角、文锦渡口岸,珠海闸口口岸,黑河口岸等水陆口岸各设1家口岸进境免税店。

  为落实国务院决定,确保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的顺利实施,五部门近日印发了《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对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布局、建设和经营管理作出具体规定。

  办法规定,国家统筹安排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布局和建设,并对口岸进境免税店实行特许经营。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布局选址应根据出入境旅客流量,结合区域布局因素,满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序竞争、避免浪费、便于监管的要求。

  企业如何取得口岸进境免税店的经营权?办法明确,对原经国务院批准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且近3年有连续经营口岸和市内进出境免税店业绩的企业,放开经营免税店的地域和类别限制,准予这些企业平等竞标口岸进境免税店经营权。口岸进境免税店必须由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绝对控股,持股比例大于50%。招标人或口岸业主与免税品经营企业每次签约的经营期限不超过10年。经营口岸进境免税店自海关批准之日起,经营主体应在1年内完成免税店建设并开始营业。

  消费留国内还有什么招

  方便国人买洋货,吸引外国人买中国货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如何尽可能把更多的消费留住?

  “促进国内消费需要多管齐下,既要方便国人买洋货,又要吸引外国人买中国货。”白景明表示,目前,国家已经打出了政策“组合拳”,除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还包括降低关税、实行离境退税等举措。

  从去年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14个税目商品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这14类商品,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也是消费者在境外购买比例比较高的商品。关税降低有利于增加进口和降低价格,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买洋货更方便。”白景明说。

  “作为吸引境外旅客购物的方式,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惯例。对国外消费者来说,中国的特色商品同样具有吸引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教授表示,我国出境退税政策在全国实施,范围扩大到除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的所有物品,退税物品起退点为500元,退税率为11%。这对境外旅客来说,退税将提升在中国旅游购物的吸引力,进一步推动我国入境旅游的发展,促进我国特色商品的出口。

  作为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截至去年12月31日,北京已开出离境退税单据1109笔,退税商品销售额2229万元,退税额约245万元。今年1月1日起,天津市、辽宁省、安徽省、福建省、厦门市和四川省也开始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境外旅客不仅包括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也包括在国外定居、留学的华人,他们对国货的感情更深。有了出境退税,回乡探亲再出去时带些土特产品更实惠了。”白景明认为,境外旅客在中国购物带到国外,等于拓宽了我国产品出口的渠道,有利于旅游服务与货物贸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本报记者 李丽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