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沪干线”年内交付 打造世界先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2月21日 12: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2月21日电 题:中国量子通信离规模应用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 陈先发 詹婷婷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温超导、纳米科技、量子力学……基础科学不断突破;正负电子对撞机、高性能计算机、北斗导航……工程技术硕果累累。新科技、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科技创新如今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新华社对外部即日起推出“中国科技前沿”系列报道,全方位介绍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新突破、新动向。)

  “我们正在推进北京城域量子通信设施建设,随着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国家项目在年内的开通,将会联系更多的城市,让更多人享受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服务。”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量子通信,即利用光子等量子的状态叠加和纠缠等基本物理原理实现的信息传输。由于作为信息载体的量子不可分割、状态不可克隆,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能保证用其加密的内容不可破译。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量子通信技术逐渐从理论走向实践,并在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保密通信等领域初步进入产业化阶段。

  眼下,在中国科学家致力于量子领域攻坚的同时,赵勇和他的同行们也在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科大国盾量子是以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为基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组建的中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

  曾在中科大本科就读的赵勇在德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在2009年选择了回国创业,“未来五到十年内,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有望走向大规模应用,在政务、金融、国防军事等领域大显身手,同时带动元器件等上下产业链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在赵勇看来,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基础和前提是科研实力的领先和不断进步。

  近年来,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技术研究、产业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城域、广域,再到天地一体,是中国科学家的规划目标。

  记者从中科大了解到,依托于中科大科研成果的合肥城域量子通信网、济南量子通信网、芜湖量子政务网等已在2011年到2013年间建成,通过多年的应用实践,城域量子通信方面已达到产业化要求。

  目前在建的“京沪干线”项目即将于2016年内交付,建成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城域网络的全长2000多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线路,从而成为全球首个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

  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也预计在今年年中发射升空,至此“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实用化大幕即将开启。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表示,在“天地一体化”的全球量子通信基础设施的支持下,就可以构建基于信息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

  对于中国量子通信领域的成果,赵勇体会深刻,“公司成立近七年,依赖最新的科研成果,我们的产品和技术也在不断完善发展。”

  在科大国盾量子参与的“京沪干线”和上海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项目中,中国银监会、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东方证券、国泰君安期货和华安基金等多家金融部门和机构参加应用示范系统建设,中国广电网络和中国电信负责光缆线路建设。

  赵勇告诉记者,“京沪干线”和上海陆家嘴金融网建成后,可实现互联互通,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关银行机构和其他金融中心如北京金融中心、合肥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等有效地结合起来,目标是打造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金融行业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2015年11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量子通信与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一起被列为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本也看到量子信息领域产业化的未来潜力。阿里巴巴集团已与中国科学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两个前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汇聚双方资源优势,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近期,中科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科控股和联想旗下君联资本等也入股了科大国盾量子,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赵勇透露。

  2015年12月,由国科控股,联合中科大、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起成立“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这一消息也让中国科学界感到振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副教授褚建勋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让科技成果为社会服务,跟市场接轨,解放科技生产力,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在包括量子通信在内的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过程中,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褚建勋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