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十三五”期间 安徽将实施 十大“脱贫攻坚”工程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19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安徽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两会”上首次公开。针对安徽经济并不发达、扶贫任务比较重的现实原因,纲要(草案)拟定了十大脱贫攻坚工程。

  “十二五”期间460万人脱贫

  在安徽省肥东县长临镇罗洪村,60多岁的居民张立功家的屋顶有些特别。“建了这个光伏电站用电不花一分钱,还能把发的电卖出去,一年能领到两三千块钱,比养两头大肥猪还赚钱。”2013年7月,张立功跟同村4户贫困户一起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一年后,这块发电板就开始带给家里经济效益。

  “光伏扶贫”是安徽省在国内首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扶贫模式,被列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在安徽,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张立功家一样靠“光伏扶贫”摆脱了贫困。截止2015年底,安徽共落实光伏扶贫建设资金约12亿元,累计建成户用光伏发电站31350户、9.4万千瓦。从2016年起,安徽3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全部实施光伏扶贫,拟建5万个户用光伏电站。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共争取中央扶贫资金70.5亿元,省级财政投入50亿元,各市县财政投入12.3亿元,并开展“扶贫日”活动认领项目7.9亿元,认领4300万元。

  大批资金投入,各项扶贫工程启动,五年来,共有460万人摆脱了贫困。

  “十三五”将推进十大脱贫攻坚工程

  安徽的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

  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57%,因残致贫的占7.3%,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对此,安徽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定,安徽将以大别山和皖北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到2018年,全省总体上达到脱贫标准,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规划纲要(草案)》拟定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和实施路径。

  这十大工程和路径分别是:产业脱贫工程--通过发展种、养、加产业解决100万人脱贫,发展光伏产业解决80万人脱贫,开展乡村旅游解决40万人脱贫;就业脱贫工程--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解决40万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已录入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8.3万人搬迁任务;智力扶贫工程--通过教育资助帮助8万人脱贫;社保兜底脱贫工程--通过实施社保兜底解决113万人脱贫;健康脱贫工程--通过大病救助帮助37万人脱贫;还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生态保护脱贫工程,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