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年越来越忙,钱包越来越鼓”(新春走基层)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3日 0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0后的村民邹雪没想过,两年里,她的生活变化会如此之大。

  马场屯位于吉林松原市长岭县太平川镇新风村,曾因水草丰美,设有军马场而声名远扬。由于过度垦殖放牧,草原退化,耕地盐碱化,多年来马场屯的人只能“靠天吃饭”,70%的住房还都是泥土房。越过温饱线,却30年不过富裕门,这成了马场屯72户村民心里的疙瘩。

  “眼下,过了初二,就得上班。年是越来越忙,钱包越来越鼓,这比啥都高兴。”邹雪告诉记者,合作社正忙着加工4万箱小米的订单,月底就得完工。

  走到村头,只见两栋高楼挺立,水泥硬化的广场铺展在眼前,树木交错,大红灯笼点缀其间。要不是远处一望无际的田埂,这真让人错以为这是城市的高档小区。

  马场屯的变化何以发生?2013年,兴源合作社正式成立,这成了改变马场屯前途的关键。马场屯整屯72户、300公顷耕地全部加入合作社。

  “种地也得讲究‘路正棋对’。”合作社理事长张造力作为领头人,把全村村民号召起来“抱团取暖、攥拳发展”。合作社对流转后的300多公顷土地,重新规划,集约经营。调整种植结构,进行谷子、葵花等良种繁育,按市场需求推广杂粮杂豆,建成占地20公顷的蔬菜大棚102座……马场屯告别单一的玉米种植,开始多元经营。

  “如今,种养加一条龙,产加销一体化,生产经营、市场营销更是花样翻新。”张造力更自豪的是,合作社创新模式,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销得好,得益于品牌响,合作社制育的谷种、葵花种已注册品牌。今年,我们合作社收入力争达到4000万元,收入再上个台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