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娄艺潇:春晚表演欲爆棚 巧设人物双面性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2月12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访娄艺潇:春晚表演欲爆棚 巧设人物双面性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唐平)大年初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青年演员娄艺潇刚刚从北京飞抵上海的剧组。再往前推若干小时,这位从《爱情公寓》里走向春晚大舞台的大连妹子与乔杉、修睿一起给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出小品《快递小乔》。娄艺潇称,她不甘于只在春晚舞台上顶着“颜值担当”的帽子,自己努力加入了很多设计,让原先符号化的人物形象有了两面性,最终展现了“实力一声吼,吼出春晚笑点”的才华。

  感谢朱军周涛比手势打气

  回顾起春晚上的节目,娄艺潇自信地给自己打上满分的成绩。娄艺潇说:“我对自己在春晚的状态、心态打100分,我上场完全没有紧张,急于给大家表演,简直表演欲爆棚。”一台面向全国的大型直播晚会难道回不紧张?娄艺潇还真是勇敢地做到了,“我的不紧张可以说是脸皮厚、胆大吧。撒开了演,不紧张会让自己状态也好。候场的时候我可开心了,站在侧幕的主持人朱军、周涛一直给我比手势,为我加油。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见他们,现在他们给我加油。我还给他们跳一段舞,搞笑得很。”

  节目一表演完,亲朋好友们发来的贺电如潮水般涌来。娄艺潇说,很多圈内朋友都说佩服她的台词功夫,不仅记得快而起咬字清晰。娄艺潇还特意提及了演员杨玏的表扬来电,“杨玏说我的节奏感控制很好。我基本说的是普通话,但为了和两个搭档没有太大的违和感,我又稍微带了点北方腔。杨玏说我这个设计挺好,会让人感觉亲切,更接地气。”

  对于自己的春晚首秀,娄艺潇坦言自己有点小心机,肯定要努力加入一些自己的设计感,“能站在春晚舞台上不容易,让我伴舞、唱歌都愿意,何况是十分钟的小品。不能说人家把你当‘花瓶’,你就真的把自己当做颜值担当了。”

  学习宋丹丹抖包袱节奏感

  据娄艺潇称,她是去年12月3号左右接到的春晚邀约,语言类节目初审的时候她这个角色另有其人,快终审的时候才最终定下娄艺潇。进入春晚剧组,娄艺潇并没有突击做功课回顾历届春晚小品,因为每年春晚小品她都会全神贯注地看完,还会咂摸前辈们的舞台表现。娄艺潇最喜欢宋丹丹的表演,“她是大师,虽然我演的这个角色很年轻,但表演是相通的。宋丹丹老师抖包袱的节奏感会让搭档敬三分,这是我要学习的”。

  说起喜剧表演的节奏感,娄艺潇有着专业而独到的见解。原来,娄艺潇平时特别爱看话剧,休息时一周至少看三次话剧或音乐剧,对观众心态有专门研究。娄艺潇认为,演舞台剧不管是喜剧、悲剧都要感受观众的反应,抓住观众的呼吸。“特别是喜剧,当包袱抖出来,观众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的时候,你停几秒,效果是不一样的。你得无时无刻地与场下的观众交流,你要注意场子是冷是热,冷热有不同的演法。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是笑点,观众没有反应;我们觉得是水茬,功能性的东西,观众突然笑起来”,每当遇到这种打乱表演节奏的情况,娄艺潇都会快速调整。

  将符号性人物演成两面性

  在《快递小乔》这个小品中,娄艺潇饰演电器修理工的老婆,既能霸道当个御姐,又能娇滴滴成为软妹子。原本记者以为这种双面性格是小品剧本设计的,未曾想,一切出自娄艺潇的二度创作。娄艺潇说:“我演的角色在我刚看到本子时是符号化的,人物的两面性是我后来加戏创造的。而且初审时的角色只是乔杉和修睿产生误会的起因,她身上并没有笑点。”

  小品中有个情境是娄艺潇大吼一声“快点修”,此后修睿连声讨饶“老婆我错了”,这也成为后来很多网友热捧的“实力一声吼”。不过,当时审核时给予的意见是她这个人物不能太凶,于是娄艺潇就想出“打一巴掌给口糖吃”的表演方式,加入了不少撒娇的表演环节。娄艺潇说:“我在场上的时间有限,我希望让这个角色抓人目光,别只是个符号性、旁白式人物。我希望她在贯穿故事的同时,还有人物本身的特点,于是我演成了比较极端、情绪化的人。”

  回忆起彩排时的经历,娄艺潇内心可谓是五味杂陈。喜的是她能与包括搭档乔杉、修睿在内的整个团队非常愉快地凑在一起,忧的是每次遇到瓶颈后玩命开脑洞几乎要撞墙的内心焦灼感。娄艺潇笑着回忆道:“一屋子的喜剧演员没有一个笑的,包括沈腾、岳云鹏过来串门子,看见我们都特别严肃。当时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当红笑星都在这儿,但是大家都好严肃,那种画面感很强,很难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