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阎肃因病逝世享年86岁 曾多次参与央视春晚筹备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2月12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送走羊年,迎来猴年,86版《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一次次响起。但现在我们放这首歌是为了缅怀一位老人、这首歌(乃至那部《西游记》所有19首歌曲)的词作者——阎肃。今天凌晨3点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阎肃,原名阎志扬,1930年5月9日出生于河北保定,少时爱读书,自从1950年加入西南青年文工团,和文艺工作结下一生之约。

  他笔下有坚贞忠烈。1964年,歌剧《江姐》公演,一曲《绣红旗》绣得人热泪盈眶、一曲《红梅赞》道出那铁血柔肠。

  他笔下有戎马之艰。从1955年调入空政文工团起,阎肃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下部队,直到85岁高龄,每年至少还要去部队采风一两次。

  最早,军歌几乎都是陆军歌,然后是水兵,空军的豪迈不好表达。1959年,阎肃下部队当机械兵,看到一名机械师坐在飞机上望着天空发呆,背影映着漫天晚霞。当天夜里他就在被窝里琢磨出了一首诗《我爱祖国的蓝天》,谱成曲后,传唱了五代飞行员。

  2014年10月,阎肃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这样总结自己的“风花雪月”: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

  习近平: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如果我们的解放军文艺工作者没有“军味”、“战味”,那干嘛要穿这身军装呢?我们干嘛要用这么多军费办这些文艺团体呢?

  意蕴悠长的《前门情思大碗茶》,他写出无数北京人的乡愁。

  朗朗上口的《说唱脸谱》,他用流行唱法致敬老传统的魅力无限。

  他为“商标法颁布十周年”晚会写打假歌《雾里看花》,借《金山寺》里法海的“慧眼”,要把“这纷纷扰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却竟然被当做一首情歌传唱至今……

  后来,阎肃以评委身份成为央视各类草根舞台的常客,他精神抖擞、风趣幽默,《小苹果》张口就唱,笑称自己面对新事物只能写个“大鸭梨”。他还是“晚会达人”,90年起一直参与春晚筹备和创作工作,因为昏迷住院,才没能再参与最新的猴年春晚。

  谢谢您,阎肃老人,一路走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