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文艺界“常青树”阎肃一生听党召唤不计回报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2日 2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代先锋】

  为信仰而歌 为人民抒怀

  文艺界“常青树”阎肃一生听党召唤不计回报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小兵、郭超)“不管我遇到什么情况,不准你们跟组织上提一点儿要求,组织上已经给予我太多,我却回报得太少。”这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阎肃在住进重病监护室之前,特别对儿子强调的话。

  今年85岁的阎肃因突发脑梗陷入昏迷已50余天。连日来,中宣部、文化部和部队的主要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社会各界人士深为牵挂,深情颂扬这位文艺界的“常青树”。从艺65年来,阎肃始终战斗在讴歌主旋律、弘扬中国精神的第一线,创作了《江姐》《敢问路在何方》等1000多部(首)精品佳作,鼓舞了一代代的中国人。

  “住院之前两天,他还参加了一个欢送老兵的活动,希望他们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成绩。”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说。

  空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刘福波称阎肃是创作室的魂。得知阎老病重,他非常难过,眼圈泛红地说:“衷心希望他能尽快醒来。”

  北京军区空军业余文化服务队歌手褚海辰与阎肃认识10多年,总忘不了阎老当年鼓励她的话:“文艺战士就是为基层官兵服务的。”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鸿远听到阎老住院的消息,不敢相信地说:“他去年还参加了我的婚礼。”

  作曲家姜春阳几个月前重新编配录制了与阎肃合作的《军营春秋》。他把录好的光碟送给阎老,就一直等着回信,没想到等来的却是阎肃病重入院的消息。姜春阳赶紧去了医院,看着昔日的老战友,激动地说:“老伙计,你要加油!”

  阎肃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听招呼、跟党走”。作为空政文工团的老前辈,他外出参加活动都主动向文工团领导请假销假;每月领到工资后第一件事就是交党费。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多年来没有担任过领导职务,在调职调级上从没有牢骚。他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聚精会神搞创作,一心一意干事业。他一辈子为信仰而歌、为强军而歌、为时代而歌,以听召唤、出精品、重品行的实际行动,立起革命军人和文艺战士的好榜样,立起全社会崇尚的精神标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