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华社记者追忆著名艺术家阎肃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2月12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2月12日专电 题:“勇敢、浪漫,国际视野,一个不能少”——新华社记者追忆著名艺术家阎肃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著名军旅艺术家、剧作家、词作家阎肃12日晨在北京辞世,享年86岁。2015年3月,阎老策划创排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文艺晚会,他欣然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访谈,讲述个人对纪念晚会的一些初步设想。他当时说:“勇敢、浪漫,国际视野,这些元素,一个不能少。希望我们国家自己在这类题材上的文艺创作,特别是歌曲创作上,今后能拿出更多的经典。”

  “从抗战中走来,忘不了历史”

  2015年3月下旬的一天,阎肃欣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访谈。他一拿起电话就说:“时间紧,任务重,纪念抗战胜利的文艺晚会创作,掐着表、往前走,来不得半点儿懈怠。”

  “我出生在1930年,第二年就发生了‘九·一八’,日本侵略者占领了东北,现在国际上就有研究认为,那个时候其实抗战、或者说是二战,已经打响了。到了1945年战争胜利时,其实我已经15岁了,虽然我很小,但战争在我青少年时期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当时,这场拟于9月举行的纪念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提前半年多就已启动筹划和创排,阎老接受重托,出任首席策划、首席顾问。

  “9月说话间就到眼前了,我这些天好好把历史上发生的事件捋一遍。”阎老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自己从抗战中一路走来,忘不了那段历史。小时候,我就听过、唱过很多抗战歌曲,记得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的台儿庄,还有芷江战役……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忘不了。”

  当时他还对记者强调:“在那时,中国人民经受战争蹂躏的时间最长、牺牲巨大,那时留下了大量的文艺作品,都值得我们今天去重温。”

  当代文艺创作要增加一点“勇敢和浪漫”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终胜利,是属于世界的,不是哪一国单独的胜利,所以今天我们要回顾当年的二战文艺创作,单说歌曲,中国也留给世界一笔财富。在我们的正面战场上,有《中国不会亡》《歌八百壮士》《大刀进行曲》,敌后战场上也有《游击队歌》等等,数不过来。”

  在那次电话访谈中,阎老一边说,一边就哼唱起来。“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他认为,《游击队歌》中既饱含战斗激情,又有浪漫主义的一面,堪比同一时期在苏联战场上广为传唱的歌曲《喀秋莎》所能达到的艺术效果。

  “再说当代的创作,抗战纪念的文艺创作,要增加一点勇敢和浪漫的东西,说到底要有国际视野,因为最终取得的胜利,是属于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所以国际视野啊,这些必不可少。”他说。

  “别轻易‘哈’(崇拜)谁,但外国好经验可以参考”

  在那次访谈中,阎老一直主张,年轻人多听、多唱战争时期留下的歌曲,不是炫耀武力,而是表达中国年青一代珍爱和平、但不惧怕战争的心声。

  “现在不少年轻人,说着说着就‘哈谁’‘哈谁’了!但其实,真正值得学习的是那些外国文艺创作中的好经验。比如俄罗斯、美国,有些是他们特有的民族音乐,有的是交响乐,包括我国周边的东南亚地区,对于二战题材的音乐创作,也都留下了经典。我觉得,好经验可以参考。”当时他这样对记者说。

  一边说着,阎老又哼唱起《神圣的战争》选段。“作为军旅文艺工作者,特别能体会,一首好的歌曲,有时候在战场上强过各种武器十倍、百倍,因为它能鼓舞士气。”他说,“我建议,今天我们搞群众合唱活动,也可以唱唱世界各国的经典。”

  尽管这是将近一年前的一次电话访谈,但阎老的音容宛在。他还曾对记者说,希望今后中国能拿出更多属于自己的文艺经典,“文艺创作的时间,不会总是宽裕的、轻松的,时间永远不等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