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渤海早报:"二次元春晚"花样百出陪伴青少年观众

中国新闻渤海早报 2016年02月1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广州2月9日专电 7日的猴年央视春晚圆满收官,然而,也许不少成年观众并不知道,一场同样声势浩大、花样百出的“二次元春晚”也落下了大幕。弹幕、吐槽、动漫、搞笑视频、卡牌游戏等组成的丰富节目,在3个小时内让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观众捧着手机和电脑,度过了猴年除夕。

  在“二次元春晚”背后,是近年来我国动漫展览、动画电影等“二次元产业”日益兴旺的市场现实,更是以“95后”“00后”为主体的青少年二次元文化群体持续壮大的客观状态,而共存、交融、互补,也是二次元文化和主流文化互动的真实写照。

  在年夜饭的饭桌上,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与传播系大二学生、“95后”女孩刘亮就点开手机APP,等着看当天18点开始直播的“哔哩哔哩2016拜年祭”节目。当铺天盖地的“弹幕”(观众的现场评论形成像子弹一样穿过屏幕的字幕)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时,她感到自己“热血澎湃”。

  “和二次元的伙伴们一起看二次元春晚,感觉像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一样。”她说。

  事实上,在“二次元春晚”的背后,是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二次元文化概念。商业机构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的数量约为2.19亿人,其中每周至少浏览一次动画或漫画的核心用户近6000万人。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二次元文化市场也正在成为资本高度看好的“蓝海”市场,包括腾讯等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巨头正在“一掷千金”、大举进入。

  正是在这种围绕动画、漫画、游戏等文化元素形成的新的亚文化理念和产业开发需求的共同推动下,“二次元春晚”已经成为不少青少年观众的“别样年俗”。在他们的屏幕上,没有明星大腕,取而代之的是动漫人物的歌曲舞蹈和搞笑视频,虚拟特色非常明显;此外,这些节目大多还由青少年网民们自己编导、出演、剪辑和制作,节目内容的丰富程度与现实的春晚相比毫不逊色。

  二次元文化的“主阵地”、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董事长陈睿发布微博称,拜年祭开播2小时,直播加上点播的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超过30万。在猴年零点钟声敲响之时,共有22万人在线发送跨年许愿弹幕。记者在哔哩哔哩网站上看到,截至除夕23时,“拜年祭”节目已累计有超过200万次点击。

  谈起“拜年祭”的节目,初中就喜欢上二次元文化、哔哩哔哩最早一批用户的资深“宅女”刘亮显得很兴奋。刘亮认为,猴年二次元春晚的最大特色,是与现实世界的结合非常紧密。

  “以动画的人物重新演绎赵本山的经典小品《卖拐》给我印象很深,还有就是用纸牌游戏对决的方式,在搞笑之余讨论了二次元与三次元的关系,我也很赞同两个世界其实是相互融合的这个观点。”刘亮说。

  对于很多青少年爱好者来说,刘亮的感受具有很大的代表性。正如虚拟和现实“两个春晚”所反映的那样,在日益活泼的文化产业环境中,二次元文化和主流文化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交融,也正在成为一种常见现象。

  展望未来,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移动终端看二次元春晚,电视机看央视春晚”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而这也意味着二次元亚文化与主流文化互补效应将不断增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