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家与春晚(一)不看春晚不算过年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6年02月0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湖南的石先生一家,就是春晚的“铁粉儿”。他说:“我们家,不看春晚不算过年。”1983年的央视春晚,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时隔三十多年,春晚仍是每一个中国家庭除夕之夜必不可少的一道“年夜菜”。 今年石先生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已经升级为了外公,但对于春晚的情节一直未变。他向记者诉说了看春晚的那些事儿。

  八十年代初,当时的石先生在当兵,他第一次看春晚是在部队。“当时我们一个连队只有一台电视,但有100多个士兵。为了能离电视近点,看得清楚点,会餐后我们跑着回宿舍搬小板凳‘抢地儿’看春晚。”石先生回忆说,春晚是当时在部队唯一的娱乐活动,也是一道除夕之夜的“精神会餐”。

  今年,石先生家添了小外孙子,除夕之夜变成了几代人团聚的大日子。为了全家能坐在一块看春晚,石先生家的团年饭提前开始了,电视也早早的调到了中央台。“现在看春晚也许不像原先那样‘仔细’了,偶然还要照顾一下孙子,但只有电视放着春晚,才算过年开始。”石先生说。

  石先生的女婿小赵,是位“80后”奶爸,今年看春晚,他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小赵告诉记者:“小时候看春晚,是和大人们一块围着火炉看热闹。今年我当爸爸了,一家人刚齐刷刷坐在电视机前,还没看完春晚开场歌舞,小宝就开始哭。我是又换尿布又喂牛奶,但耳朵不离春晚,一听主持人召集‘咻咻’福卡,我抱着小宝立马响应。除夕夜就在我手忙脚乱中度过了。”看春晚的故事在这个四代同堂的家庭有了新的传承。

  时代在变,春晚在变,看春晚的形式也在变,不变的是除夕晚八点准时守候的那一份温情和团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