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华阴老腔一声喊》亮相央视春晚受关注 谭维维:“老腔”是最早的中式摇滚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6年02月09日 0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除夕当晚,中央电视台2016年猴年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帷幕。整台晚会时长4小时30分,搜狐网展开“猴年春晚节目你最爱哪个”调查结果显示:23个歌舞类节目中,谭维维和华阴老腔一众老大爷表演的《华阴老腔一声喊》以21.71%的支持率排名第一。

  创意:最早亮相东方卫视《中国之星》

  《华阴老腔一声喊》演出团队除了谭维维和她的电声乐队之外,还有陕西华阴老腔“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张喜民和他的“老腔”团队,他们都是来自陕西双泉村的农民,平均年龄68岁。秦腔唱法极具穿透性,有一种直抵云霄的气势,而她身后的那群老爷子更是精神矍铄,操着各式各样观众没见过的乐器,演奏出气势磅礴的旋律。

  据介绍,这个创意曾经亮相于东方卫视歌唱类真人秀《中国之星》第三期,当时谭维维和华阴老腔合作的歌曲《给你一点颜色》,现场300位观众投票,她以299票毫无悬念地拿下当期首位。

  尝试:中国民间音乐充满摇滚气息

  谭维维在舞台上的绽放惊艳全场,为了促成这次表演,她私下也做了不少努力。“这个(表演)是来源于一个念头,我希望寻找一些中国特别民间的或者是更久远的音乐元素,但是它是充满着摇滚气息的。其实我们当下听到的很多摇滚音乐都是来自西方的,我想做一个东西方这种音乐的碰撞。”谭维维透露自己一直想做这样一种尝试,而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几百年前的华阴老腔,“我觉得他们就是中国最早的摇滚。”

  为了寻找到这批七十多岁的老腔艺人,她四处联系,打了很多通电话,才最终“恳求”到老艺术家们的现身:“我首先打电话到了陕西,找到陕西的朋友,又找到陕西省歌舞剧院,找到了发现他们的人,然后又通过发现他们的人找到他们华阴的文化馆,文化馆有一个馆长又联系到他们,就等于过了很多道关卡。”好不容易找到人,谭维维又开始忙着亲自敲行程,多次把老爷子们从陕西接到北京排练。

  融合:让两种音乐真正融合

  虽然经历了几番折腾,但谭维维坦言找人这些都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如何让两种音乐真正融合。“这首歌是一个癫狂的状态,是通过他们的音乐发展出来的,难的是这个。”老腔是民间艺术,自由豪放却没有节拍的概念,而舞台呈现和电子乐队又必定离不开节奏,“在彩排的时候我们出现过很多问题,因为五个老爷子他们没有戴耳麦的习惯,所以说他们听不到鼓点,听不到鼓点势必是错乱的。”正因为如此,《中国之星》中,崔健曾建议,应该另外再准备一个别的作品。不过,谭维维打算一条道走到黑。她记得,当时彩排时,一向身体都会随着音乐律动的崔健始终半低着头一言不发,“他没有动,感觉是在沉思的样子,一瞄着他那个样子我就不敢看他。”直到谭维维上前询问意见,崔健才表示自己被震撼了:“他说:‘没有想到你们做得那么好,这是我没有想到的。’那一下我就觉得心里的石头掉下来了。”那次表演的成功给了谭维维很大的鼓舞,演出结束她在台上激动泪流,“我看着那些叔叔们就觉得特别感动,他们席地而坐,然后那么饱满的情绪在为所有人表演和歌唱。我觉得这次实验得到了肯定,特别开心。”

  创作:让观众听到新旋律

  2015年,谭维维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三档音乐真人秀,从《我是歌手》到《蒙面歌王》,再到《中国之星》,不少观众在第三次看到她时已经开始吐槽:“怎么又有谭维维?!”观众尚感审美疲劳,谭维维自己也承认有些累了。在参加节目的过程中,谭维维渐渐知道哪些才是自己想要的——创作才是她的生命力,“不管当下的音乐大环境是怎么样的,我们真的不能放弃去创作。因为你只有不断去创作,让观众听到一些新的东西,或者新的旋律,他才会真正去认识你。说实话这很冒险,不过因为没有太多讨好观众的嫌疑,所以音乐会更纯粹。” 文/本报记者 祖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