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点赞春晚】《难忘今宵》春晚压轴三十年 陪伴全球华人守岁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08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羊年除夕,伴随着央视春晚这首熟悉的压轴旋律,全球华人又迎来了新的一年。30多年来,《难忘今宵》陪伴无数国人一起守岁,辞旧迎新,已成几代人共同的情感记忆。

  算上羊年春晚,这已是《难忘今宵》第21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这首由乔羽作词,王酩作曲,李谷一演唱的歌曲,1984年发行,并在当年的春晚上一炮而红,传唱至今。1998年歌曲重新编曲,旋律更加优美抒情。歌曲中所凝聚的家国情愫极具张力和渗透力,被央视春晚保留至今,也见证了央视春晚30多年的历史。

  对不少观众来说,春晚结束曲《难忘今宵》不仅仅是一首经典老歌,每年春晚舞台上唱起这首歌,都代表新一年的来临。李谷一老师深情的演绎中,每个人的心头都会涌起对过去一年的留恋,以及对祖国,对家庭,对未来的期盼与美好祝福。

  难忘今宵的不可或缺性,得到了历届春晚导演和观众的一致认同,春晚历史上,以《难忘今宵》作为片尾曲具有压倒性优势。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只有《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才意味着春晚真正结束。

  回顾历年春晚,除了李谷一老师多次领唱,多位明星大腕甘心为这首歌曲做嫁衣,曾有幺红、杭天琪、王宏伟、殷秀梅、郁钧剑、姜昆、沙宝亮、关牧村等几十位演艺界大腕在春晚上演唱过这首歌曲。1996年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曾为《难忘今宵》伴奏,2015年全国32家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共唱这首歌,2013年演唱阵容更是波及海外,有数位孔子学院的外国学生演唱了这首歌,成为全球华人的年度情感记忆。

  猴年春晚结束后,有网友留言表示:今年是我第一次没能和家人一起度过除夕夜,但今年十分有意义的是,我在广州分会场听到了这首听了三十多年的歌,竟生出别样的感动。还有网友说:最有感触的节目还是《难忘今宵》这首结束曲,这首歌曲从1984年春晚开始,便成为了一个属于全中国人的情感符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