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点赞春晚】家国梦大春晚 汇精品歌盛世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6年02月08日 0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 (记者 刘颖) 东西南北中,同庆中国年。除夕夜,2016猴年央视春晚伴着“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歌声向亿万观众走来。《春到福来》大型歌舞拉开春晚巨幕;端详福建泉州府文庙,尽显浓浓闽台情;凝视陕西西安永宁门,城墙里营造民俗文化;眺望广州珠江江畔,最美夜景伴春晚;回眸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入牧区边陲尽显民族风。熠熠生辉的2016年春晚舞台,五湖四海在一起,有家有国有梦想。

  家、国、梦三点连成一条线将主会场与分会场连成一个整体,将“五个一”文艺精品: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连成一个整体,将中国梦与世界梦连成一个整体。

  东西南北中 同唱中国梦

  2016年央视春晚,除北京一号演播大厅主会场外,节目组还特意选取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东至福建泉州,西通陕西西安,南联广东广州,北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从设置的格局看,体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理念。

  据央视春晚总导演吕逸涛介绍,泉州是闽南文化的代表,西安是大唐文化的代表,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呼伦贝尔是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代表。此外,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样也贯穿了“一带一路”的精神在里面。

  而对一带一路的推动,也为实现中国梦开拓了新格局,找到了新机遇。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赵子忠对此表示:“央视春晚今年的主题‘你我中国梦 全面建小康’包含了家国天下。‘中国梦’是国家层面,‘建小康’是百姓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

  一线串联“五个一”

  2016年春晚实实在在呈现给全国人民一场大联欢盛宴,给观众精心打造了“五个一”文艺精品,即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吕建高用“满汉全席”来形容今年的春晚,“这台晚会属于所有中国人,各个不同民族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出过年的喜悦。”而仔细品味这桌满汉全席,每道菜都能品出家国梦的味道。

  歌曲《多想对你说》唱出了老百姓对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盼与祝福。浓浓的家国情怀,打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使2015年“9.3”大阅兵幕后的感人故事重现春晚舞台。“我的父亲是个老兵。他最担心的就是我当军长之后变成‘官老爷’。如果每一个将军都是一个敢拼杀的兵的话,中国的军队一定会无往不胜!”演员侯勇的独白将整个情景剧推向高潮,当亿万观众的心与时代步伐契合时,海陆空三军仪仗队100名官兵的震撼出场,相信除夕夜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晚会的人们热血沸腾了。

  歌舞《茉莉花》《美丽中国走起来》等,虽然演员身处不同地域表演,但大气恢弘的气势无不让观众陶醉在祖国大好山川之美及博大壮丽之中,深感老祖宗千年积淀的华夏传承与家、与国、与情怀植根融入到每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

  小品《快递小乔》以快递行业为题材,生动反映了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通过这种爱岗敬业将家国情怀自然流露出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杂技《直挂云帆》讲述了年轻的船长带领船员抗击风浪,最终劈波斩浪,扬起红色大帆远行的故事,在力与美的结合下,凸显阳光少年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勇气,紧扣全面建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在评价整场晚会时这样说: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整台晚会全民参与,主题丰富,形式多样。

  亿万观众一边品味着难忘的文艺盛宴,一边待到新年的钟声敲响,那便是中国梦与世界梦交汇的地方,便是中国与世界共赢的壮美乐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