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多想对你说“春晚”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6年02月08日 0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春晚是在坚持“开门办春晚、开放办春晚、创新办春晚、节俭办春晚”为指导思想;以“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佳作”为最终目的;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一部宏大篇章。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可以说,整个晚会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尤其是歌舞类节目异彩纷呈,佳作大作争相出台成为本年度春晚的亮点。

  在多首风格各异、旋律优美的歌曲,如:《山水中国美》《走在小康路上》《华阴老腔》《吉祥吉祥》《父子》中,《多想对你说》脱颖而出,吸引了听众的注意。

  《多想对你说》,体现了词作者的文化情怀。“拳拳赤子心,多想对你说,每个人的梦,都是民族的求索”,第一句歌词主体意识鲜明,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实现小康的渴望高度概括并提炼出来;“和你这样近,把你手紧握,太多的感动温暖我们的心窝”,第二句歌词清新温暖,把我们感受党和国家关心人民疾苦,风风雨雨与人民群众肩并肩的高尚境界娓娓道来。词作者显然是一个善于思考和善于体察生活的人,中国的反腐倡廉,九三阅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个全面等重大决策,深入人心,举国欢腾。人民群众从来没有过的坚强,从来没有过的自信,从来没有过的辛福感在过去的一年里处处可见,歌词主题就是扑捉到人民群众“多想对你说”这样一个真诚的愿望,话语朴实,意境深远,以人民群众的强烈感受为基础,与所生发的情绪相对应,一气呵成地把副歌“描绘美好的蓝图,锦绣满山河”,“ 实现伟大复兴,前程更广阔”推向高潮。

  《多想对你说》,表达了曲作者的人文情感。歌曲的传播重在旋律优美,好听易唱。《多想对你说》是典型的单二部曲式结构,也就是第一部是主歌,第二部是副歌。曲作者熟练的技术功底将所有人都运用此种手法的歌曲创作,把歌曲《多想对你说》谱写的与众不同。第一,主歌部分旋律优雅而不失朴实。第一乐句一个大六度音程把“拳拳赤子心,多想对你说,每个人的梦,都是民族的求索”倾诉的无比深情,第二乐句“和你这样近,把你手紧握,太多的感动温暖我们的心窝”呼应第一乐句完整地结束在属音上给副歌的开始留下一种强烈的期待感。第二,副歌部分的精彩在旋律高而不燥。音乐是由节奏、和声、旋律三大要素构成,但在艺术创作中如何表达内涵往往不是一味地运用三大要素,有时割舍更为重要。所谓“割舍”就是运用放弃或对比来加大三大要素的力度和魅力。《多想对你说》副歌的写作上就是采取了这一手法,在“是你指引我”、“我们实现伟大复兴”、“前程更广阔”等处运用了精彩的休止符,把人民群众“多想对你说”的激情和停顿之后再次感情迸发的情绪淋漓尽致地谱写出来,收获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佳境。

  《多想对你说》,展示了演唱者的真挚情愫。雷佳是听众早已熟悉的歌唱演员了,基本功扎实,声音唯美,是一位有能力挑战不同风格作品的青年歌唱家。一个声乐作品的好坏,关键是作者的第一创作,重要的是演员的二度创作。作者写的再好,歌唱者平平庸庸,作品也是出不来的。《多想对你说》的词、曲、唱刚好符合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最后一关的首唱一环,雷佳有着出色的担当。听得出来,雷佳理解了歌曲真正意义是什么,主歌的美她唱的本色,副歌的深她唱的自如。大家不一定都知道,一首歌曲在首唱阶段是多么不容易,因为,要充分理解词曲作者的内心感悟是要钻到他们心里去才会感知的,这些就要看歌者在音乐艺术“功在诗外”的修养了。雷佳做到了对作品的精耕细作、不断打磨,也经过多次调整,最终对作品不断钻研,渐入佳境。

  2016春晚还设置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东至福建泉州,西通陕西西安,南联广东广州,北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打破了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单一空间格局。目的在于精心打造和推出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等佳作,如此创高峰、出精品、推新作、推新人的景象,我多想对你说“春晚”……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王黎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