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巴山的养路工(新春走基层)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07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山的夜,冷得静谧。大红“囍”字贴上门,熏腊肉炖芽菜端上桌,一对羞涩的年轻面孔,被起哄的众人拥上了席。

  “我替媳妇儿干了”,抢过略有些烫手的酒碗,仰头来个“底朝天”,小伙子原野脸蛋变成了“红二团”。

  三年前,原野从哈尔滨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应聘到“地无三尺平、抬头巴掌天”的川陕交界大巴山腹地铁路小站,做起了最基层的养路工。

  小站不小,基层不凡: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养路工区,自1978年襄渝大动脉通车后设立至今,管内12公里铁路线,已连续3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巴山是‘旗帜’,不能‘褪色’”,原野对记者一字一顿地说。去年10月,“90后”的他凭实干,被选拔为工区副工长。

  热闹之余,以茶代酒的规矩没破,“值班的人,都别喝酒,回头补上”。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吃完饭,“虎工长”王庭虎还要背上20斤重的工具包,亲自带人走进10公里长的大巴山隧道,冒着严冬例行夜巡。自1988年来到巴山养路工区,王庭虎28年间巡查走过的线路已超13万公里,相当于5个“长征之路”。

  年轻一代的“原野们”肯在巴山扎下根,离不开“虎工长”这些老巴山人的示范:早在多年前,为了工作方便,王庭虎主动把户口从安康市迁到了巴山乡,从城里人变成了“庄稼汉”。担任工长以来的18个春节,令王庭虎愧疚的是,他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即便除夕我不值班,也得和在岗的职工一起过完年才离开,谁叫我是工长?”

  夜深。“虎工长”已离席。原野告诉记者:“大过年的,巡线时候,形单影只的,这我还就怕看见K998,你知道啥是K998吗?那是从成都开向齐齐哈尔的车,那是我家的方向。”

  屋外,汽笛声呼啸而过,有些人不能回家,却为别人守护着回家的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