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原子能机构计划用辐射绝育蚊子遏制寨卡病毒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2月05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维也纳2月4日电(记者王腾飞)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粮食和农业应用联合司司长梁劬4日表示,应巴西卫生部的请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向巴西投放经辐射绝育的雄性蚊子,通过灭蚊来对抗日趋严重的寨卡热疫情。

  自2015年10月以来,巴西报告的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已有数千例,这被认为可能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而蚊子是寨卡病毒传播的重要媒介。

  针对蚊子等昆虫生命周期相对较短、繁殖快、数量大的特点,原子能机构近年来开发出一种昆虫辐射绝育技术:雄性昆虫在接受过辐射后变得不育,但依旧可以和雌性昆虫交配,投放至野外可以大幅减少昆虫在局部区域的数量,应对病虫害比喷洒农药等技术更环保。

  梁劬对新华社记者说,雄性蚊子在野外不叮咬人畜,很适合大规模培养投放。而经过辐射后的雄性蚊子与雌性蚊子交配后不会生出下一代,蚊子数量会明显减少。目前存在的一个瓶颈是,实验室对雌雄蚊子的分离难以做到百分之百准确,有时会有个别能叮咬人的雌性蚊子漏网放飞,但比例很低,影响不大。

  国际原子能机构曾与中国科研机构合作应对中国广东的蚊虫问题,并在非洲等地试点过这种技术。据了解,在一些相对隔绝的区域比如海岛等地,放飞绝育昆虫的效果十分理想,甚至能够基本杀灭该类昆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