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爱满回家路”:天津90后志愿者的“暖冬行动”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05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津宝坻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入企业,义务为农民工代购春节回乡火车票(摄影 赵刘伟)

天津宝坻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入企业,义务为农民工代购春节回乡火车票(摄影 赵刘伟)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是此时中国人最大的执着。作为每年春运人口大迁徙的主力大军--农民工,不少人却为如何才能买到一张火车票而乡愁愈浓。在天津市宝坻区,有一群“90后”志愿者,从2014年末开始,已连续两个春节伸出援手,帮助农民工上网订票,不仅不收取一分钱手续费,而且还主动筹集资金垫付车票款。截至2月3日晚,已代购车票8600多张,累计垫付款高达170余万元……他们的行动,感动了每一位农民工兄弟的心,更让春节回乡路铺满了爱。

  一票难求的共鸣

  2007年,17岁的袁晔离开家乡甘肃平凉到山东菏泽上大学,从那年起他便加入到每年一次的“春运”大军中,开始饱尝“春运”一票难求的痛苦--从火车站昼夜排队,到跑遍代售点订票,甚至找票贩买高价票,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他都一一试过。有时好不容易买到车票,还要转乘多次才能到家,整个过程令他身心疲惫。

  那年,袁晔在天津宝坻找到了一份工作,举目无亲的他加入了一个老乡QQ群。在那里,袁晔结识了来自甘肃的工友,大家谈理想、聊生活,而每年岁末话题就会不约而同地变成了“春节回家过年”。“电脑、手机对于多数老乡来说,只是聊天和玩游戏,不仅不懂如何网络预订火车票,而且也根本没有网银支付。”于是,袁晔便成为老乡们的“订票代理人”,预定往返火车票就都委托给了他。

  “以往排队几天都难买到的车票,袁晔上网点几下鼠标,竟然就买到了!”这样的好事,迅速在工友中间传开。前来找袁晔帮忙订票的人越来越多,由老乡的范围逐渐扩大到老乡的工友、工友的邻居、甚至工友邻居的工友……渐渐地,袁晔开始意识到,原来在当地还有这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为回家的车票而发愁。同样漂泊在外,袁晔深有体会,一张薄薄的车票里却夹杂着浓浓的乡愁。

  

天津宝坻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入工地,义务为农民工代购春节回乡火车票(摄影 赵刘伟)

天津宝坻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入工地,义务为农民工代购春节回乡火车票(摄影 赵刘伟)

  一拍即合的义举

  “干脆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不会上网买车票的工友,就帮他。”2014年12月初,袁晔找来党娜、吕杰等6个小伙伴,商量帮助农民工“义务订票”,由于都有春运订票难的经历,更因为共同的乡愁,大家一拍即合。

  随后,他们来到工地做“调研”:向农民工介绍提供义务预订火车票服务的计划,还未提及收取车票20%预付款时,对方就产生了质疑。“这不是天上掉下了大馅儿饼吗?能有这好事儿?”话语间,工友的想法引人深思。“不收钱都以为是骗子。再收钱,那不更被当成骗子了吗?”为了彻底打消农民工的疑虑,袁晔最终决定,在农民工拿到火车票之前,购票款由小伙伴们凑钱先行全额垫付,以实际行动证明计划的公益性。

  “截至2月15日(农历腊月廿七)我们已成功订票5611张,累计垫付81.44万元。另外还帮工友们订购了返程票677张,累计垫付11.86万。”2015年,袁晔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语气透着一份自豪。

  “截至2月3日(农历腊月廿五)晚,已为农民工订到8600多张回家的火车票,累计垫付170余万元。昔日的'老面孔'约八成,不少工友们拿到车票后,在返还车票钱时,又把回程的车票款预付给了我们……从被质疑,到被肯定。大家给予的这份信任,是沉甸甸的!”2016年,当袁晔再次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除了更加坚定又显出几分激动。

  一群有爱的“90后”

  第一个找袁晔他们订车票的人是郭义,来自陕西渭南华县。在车站售票窗口连续几天排队,却始终没有买到车票的郭义几乎绝望,突然他想起那张免费代购火车票的宣传单,决定碰碰运气。听了郭义的情况,袁晔立刻上网帮他查从天津到西安的列车,果然显示“无票”。“没关系,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买到票。”记下订票信息,袁晔让郭义回去等消息。随后,袁晔和小伙伴们开始死守在电脑前,时刻刷新余票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当天下午,他们成功抢到了一张天津开往西安的T58次列车的硬卧票。听到这个好消息,郭义激动得跳了起来。“太感谢了!可帮了我大忙!以后过年再不用自己买票了,等定好哪天回天津宝坻,再找你们帮我买回程票。”

  今年46岁的王志文,几年前从甘肃平凉到天津宝坻做中医按摩,连续8个春节没回家的他对在家乡过春节既向往又觉得是一种奢望。听说有人义务订票,王志文决定试试,哪怕买到一张站票都心满意足。在义工们的建议和帮助下,几天后,王志文终于拿到了两张火车票,先从天津到石家庄,再从石家庄转乘列车到西安,然后再乘车到老家,“一张硬座、一张硬卧”让王志文激动不已。

  在宝坻做凉皮生意的一对云南夫妇,已3年没回老家一趟,当听说上五年级的女儿不仅学习成绩严重下滑,而且性格显得有些孤僻,尽管家中有老人照看,却难以替代父爱与母爱,2016年春节他们决定要回乡过年。得知这一情况,袁晔他们决定将这份订单作为重点对象,组织更多队员关注相关列次,坚持了近一周后,终于帮助这对夫妇买到了两张硬座车票。

  袁晔介绍,天津市暖冬行动暨宝坻区“爱满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后,7名小伙伴筹集了12万元垫付款,在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15日的订票高峰期,资金紧张时,又筹集了7万元。5部订票热线,一天就接到120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900多人订票。

  在他们看来,这不是简单的几千张车票订单,而是来自无数陌生人的信任。从2015年春节,到2016年春节,在袁晔等7人的带领下,目前已有172人加入到这支义务帮农民工订车票的队伍,其中“90后”占95%,女性近6成,他们有大学生、个体户,也有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员工,通过严格审核与培训之后,才会被分派到热线咨询、信息登记、网络订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和综合服务等6个组展开工作。

  为了更好的发展,在共青团天津市宝坻区委员会等部门的支持下,袁晔申请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天津市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已通过天津市宝坻区行政审批局审核,并于1月27日准予成立。袁晔对记者说,青年志愿服务社将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温暖回乡路的队伍,让爱铺遍祖国大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