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西加强口岸现场检疫严防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传入

社会新闻人民网 2016年02月04日 1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南宁2月4日电 (记者 庞革平) 2月3日,广西钦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艘来自某禽流感、寨卡病毒感染疫区的货轮进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船上4名外籍船员进行体温监测时,发现两名船员体温偏高,分别是37.3℃和37.8℃,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按有关规定转运至钦州市人民医院复诊,经医院复查,诊断为急性咽炎,排除了禽流感、寨卡病毒感染的可能,工作人员即签发了船舶入境卫生检疫证书。

  据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4日,该局下属钦州、钦州保税港区、防城港检验检疫局共检疫查验来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与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疫区通航的入境船舶37艘次、船员552人,均没有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寨卡病毒感染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蚊媒病毒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传染性极强,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包括轻微发热、红疹(多数为斑丘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无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这些症状在受到蚊子叮咬后3天至12天出现;四分之一的病人可能不会出现症状,但受到感染的人员中通常出现的轻微疾病症状可能会持续2天至7天。其临床表现往往与同为蚊媒传播疾病的登革热类似,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引起新生儿小头畸形。目前尚无针对该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药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2015年10月8日以来,巴西、哥伦比亚、苏里南等3个南美洲国家向WHO通报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自2014年以来,已经发现寨卡病毒在美洲存在本土流行,当前寨卡病毒在美洲区域的传播出现上升态势,目前美洲已有巴西、哥伦比亚、苏里南等23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也有输入病例报告,世界卫生组织预计该病毒可能在美洲感染300万至4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寨卡病毒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卫生事件。

  为防止寨卡病毒传入我国,广西检验检疫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国际卫生条例(2005)》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加强对来自上述国家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该局及时配备寨卡病毒检测试剂,开展实验室检测等工作;要求各入境口岸加强现场检验检疫,对主动申报或现场发现有发热、头痛以及红疹等症状或体征的入境人员,进行仔细排查,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采样检测,并采取相应的医学措施,一旦发现病例或者疑似病例,要及时移交指定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同时,对来自上述国家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严格进行检疫查验,发现或可能携带蚊虫或幼虫时,立即监督实施灭蚊处理。此外,加强口岸卫生监督工作,指导口岸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灭蚊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场所,降低口岸蚊虫密度,防止蚊虫在口岸传播寨卡病毒病等传染病。

  广西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谭勇介绍说,寨卡病毒能够通过伊蚊所在的领土传播,近期如有准备前往南美国家寨卡病毒流行地区的人员,应当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寨卡病毒有关知识;或登陆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信息,并做好防蚊等个人防护工作,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驱蚊液,避免在公园和景区树荫下长时间逗留,减少蚊虫叮咬,防止感染寨卡病毒。同时,提醒来自巴西、哥伦比亚、苏里南等有病例报告国家的人员入境后,如有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者,入境时应当主动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入境后若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据谭勇介绍,广西边境线长,同时具有陆港、海港口岸,对外开放的口岸和边贸点众多,广西检验检疫局加强出入境人员检疫查验工作。2015年,广西各口岸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903.7万人次、发现有传染病症状人员2212例、传染病确诊病例413例,同比分别增长0.39%、203.85%和203.68%。各口岸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出入境人员实施传染病监测体检16870人次,共检出艾滋病HIV感染者、性病、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388例,检出其它传染病22例,检出其它传染病病原携带者1277例。(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