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世卫驻华代表处发布关于寨卡病毒病及小头症声明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2月02日 2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于欧洲中部时间2月1日宣布,继2014年法属波利尼西亚出现类似病例群后,巴西近期报告的小头症病例群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此,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2日发布关于寨卡病毒病及小头症的声明。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卫生事件或疫情——本次则是要降低寨卡病毒对当前疫情国的影响,并控制病毒向其他国家传播。《国际卫生条例》紧急委员会向陈冯富珍建议:采取一系列中短期措施来应对当前巴西局势,包括进一步规范监测小头症和格林-巴利综合征(可致麻痹的神经系统疾病),并对新病例群开展深入研究以确定是否与寨卡病毒存在因果关联。

  目前所知,寨卡病毒引起的症状往往较轻,包括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结膜炎等。这些症状通常在2-7天后自愈。很多感染了寨卡病毒的人没有任何症状。而有症状的人则可通过普通的止痛或退烧药、休息和大量喝水得到治疗。

  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尚未报告任何寨卡病毒病例,但如同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有可能出现少数与旅行相关的“输入性”病例。城镇若有适合伊蚊繁殖生长的环境,也可能发生寨卡病毒病疫情。在中国,则主要在广东等南方沿海地区。同一种蚊虫还导致该地区季节性登革热传播。然而,当前冬季气候条件不适合伊蚊活动,故疫情在冬季传播的风险较低。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世卫组织正在与中国卫生部门紧密合作,商讨这一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的影响。目前来看,寨卡病毒病在中国发生大范围暴发的风险很低。然而,我们会继续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