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华社:法国新西兰旅行者现寨卡病毒感染症状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2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综合消息:寨卡病毒正在南美洲和加勒比部分地区蔓延。法国、新西兰两国日前均报告,有旅行者回国后出现相关症状。两国卫生部门提醒本国公民暂缓前往疫区。

  法国卫生部28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据法国卫生监督所统计,本月以来,已有5名曾赴寨卡热疫区并感染病毒的旅行者回到法国本土。卫生部并未指明这5人在哪些地区感染了寨卡病毒,但强调所有感染者均未出现严重的感染症状。

  法国卫生部说,鉴于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而伊蚊在法国本土的活跃期是每年5月至11月,目前法国本土尚不存在该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去年12月以来,位于加勒比地区的马提尼克岛、瓜德罗普岛和圣马丁岛以及位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先后出现寨卡热病例。法国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提尼克岛已有102人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瓜德罗普岛和圣马丁岛各出现1例确诊病例,法属圭亚那出现45例确诊病例。

  据悉,法国相关部门将于本周末派出一个增援小组前往马提尼克岛和法属圭亚那,以切实了解当地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需求。

  由于寨卡病毒可能对孕妇腹中胎儿造成影响,法国卫生部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建议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推迟前往上述疫区。

  新西兰卫生部29日确认,多名曾在海外旅行的新西兰居民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症状。卫生部为此发布旅行警告,呼吁民众特别是已怀孕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暂缓前往太平洋岛国汤加和萨摩亚。

  新西兰卫生部说,今年以来该国共发现9人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症状,其中4人曾在汤加旅行,另外4人曾在萨摩亚旅行,还有1人的旅行经历正在核实中。他们分别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中上旬抵达新西兰。其中,年龄最小者12岁,最年长者63岁。在这9人中,有4名女性,其中两名女性需要接受检查以确认是否怀孕。

  据介绍,在上述9人中,一名47岁的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的男性居民仍在医院治疗,目前状况稳定,其余8人均已痊愈。

  新西兰卫生部建议民众暂缓前往汤加和萨摩亚,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女性尤应慎重考虑是否暂时取消旅行计划,已身在疫区者应尽快接受体检。此外,该国卫生专家还建议所有前往疫区的旅行者采取措施,防范蚊虫叮咬。

  寨卡病毒源自非洲,通常经蚊子叮咬传播,会引起寨卡热,感染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但极少有严重病例发生。(综合新华社驻巴黎记者张雪飞、驻惠灵顿记者宿亮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