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寨卡病毒在美洲“爆炸式”传播 世卫紧急应对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日内瓦1月28日电(记者张淼)当前美洲寨卡病毒蔓延引发多方关注,世界卫生组织28日在日内瓦宣布组建寨卡病毒紧急委员会。世卫官员当日指出,寨卡病毒正在美洲进行“爆炸式”传播,预计该病毒可能在美洲感染300万至400万人。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138届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28日就寨卡疫情召开通报会。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会上表示,寨卡病毒最早于1947年在乌干达寨卡森林的恒河猴身上分离,从历史上来看该病毒多分布在非洲、亚洲狭窄的赤道区域。数十年来,这种由伊蚊传播的病毒主要感染猴子,偶尔也会感染人类,但症状比较温和。

  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主要是热带地区的埃及伊蚊,与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的蚊虫相同。2007年,寨卡病毒首次跨越地理分布范围传播至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2013年至2014年,其他太平洋岛国先后报告4起寨卡疫情。

  陈冯富珍说:“如今形势截然不同,去年美洲地区才首次发现寨卡病毒,当下这种病毒却正爆炸式传播,截至今天,该区域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寨卡病例。”

  寨卡病毒感染者通常出现轻微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等温和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不过,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存有关联。

  陈冯富珍表示,某些地区寨卡病毒的出现与新生儿小头症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数量激增存在关系,虽然寨卡病毒感染与出生畸形及神经系统综合征的因果关系尚未确定,但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它们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考虑到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蚊媒广泛分布导致病毒进一步国际扩散的潜力、新感染地区人群免疫力的缺乏以及尚无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针对性疗法和快速检测方法这4方面原因,世卫组织对寨卡疫情的快速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陈冯富珍当日决定组建寨卡病毒紧急委员会。该紧急委员会将于2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商讨当前寨卡病毒流行是否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美洲区官员西尔万·阿尔迪吉耶里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同样由伊蚊传播的登革热在美洲流行并每年感染超过200万人,预计寨卡病毒或在美洲感染300万至400万人,其中多数感染者可能没有症状。

  阿尔迪吉耶里说:“绝大多数病例不会出现很多临床症状,75%的感染病例不会出现明显症状,或症状未严重到需要就医。”他指出,美洲居民缺少对寨卡病毒的免疫抵抗力、从美国南部到阿根廷北部广泛的蚊媒分布,直接导致寨卡疫情在美洲快速蔓延。

  针对寨卡病毒是否会扩散至亚洲的可能,世卫组织当日表态说,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亚洲发现寨卡病毒的官方报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