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卫计委:我国有寨卡病例输入风险 传播扩散可能性低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1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胡浩)对于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情况,国家卫计委29日表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我国大陆尚未发现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低。

  2014年以来,美洲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也有输入病例报告。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人感染后症状多为轻微发热、红疹,极少出现重症或死亡。近期有研究结果提示,孕妇感染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或死亡。该病主要预防措施为防范蚊虫叮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认为,我国存在病例输入风险;目前我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低。

  国家卫计委表示,将从多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是保持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沟通,密切关注其他国家或地区疫情情况。二是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及时研判疫情输入风险。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向有关部门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风险评估结果,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四是参考借鉴其他国家或地区疫情防控和病例诊治进展,组织专家制定疫情防控、疾病诊疗等方案。五是研制检测试剂,加强重点地区病例监测和防控。六是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健康教育工作。

  据了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功研制该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掌握寨卡病毒的检测方法。目前,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主要通过对症治疗,尚无针对性的药物和疫苗,但可通过防止蚊虫叮咬有效预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