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山间的“背包警察”

社会新闻中新网 2016年01月29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两位警官背着警用背包行走在乡间索桥上。王东明 摄影报道

  在闽浙边界的群山延绵中,有一个名叫坑底的地方,它隶属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这里的平均海拔900多米,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由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乡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但是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却有着几名不平凡的公安干警,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背包警察。近日,记者来到了这里,走进背包警察的生活。

  一大早,寿宁县公安局坑底派出所所长陈智辉来到所里,收拾装备,今天他和另一名干警要去龙溪村龙岗自然村为村里的老人采集人像,做二代身份证,并进行防诈骗的普法宣传。

  现年37岁的陈智辉在坑底乡已经有五个年头。坑底乡有20个建制村,40多个自然村,现有人口2.2万多人,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民外出一趟办事很不容易。而基层派出所的警力有限,如何能帮上当地群众呢。陈智辉想到了“背包式移动警务”的服务模式。

  从坑底乡驱车前往龙溪村龙岗自然村有近40分钟的车程,这个大山深处的偏僻自然村住户并不多,碎石铺就的盘山公路蜿蜒颠簸,几乎全是临崖路段。陈智辉告诉记者,这条公路才通车。而此前他和同事都是翻山越岭徒步进村。

  2013年起,在陈智辉的带领下,派出所的干警背上背包,穿梭于坑底乡的田间地头。将日常警务活动前移并延伸至辖区各自然村及群众家门口。

  早上,陈智辉(左)与廖捷警官收拾背包,准备下乡。王东明 摄

  所里唯一的一辆警车,由于都是盘旋山路,一年换8对轮胎。王东明 摄

  车去不了的地方,全靠双腿,有的时候一天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王东明 摄

  背着背包行走在悬崖峭壁旁。王东明 摄

  陈智辉与同事在条件非常艰苦的乡下进行普法工作。王东明 摄

  挨家挨户走访。王东明 摄

  陈智辉警官上门为山里不便出行的民众拍身份证照。王东明 摄

  两位警官在村民家里现场办理身份证。王东明 摄

  在村民家里,用手机拍下残疾证,替残疾村民咨询补贴事宜。王东明 摄

  陈智辉用平板电脑拍下村民的房子及门牌号,回去好做记录。王东明 摄

  陈智辉用笔手绘偏远山村的地图。王东明 摄

  办完事情,离开村民家里。王东明 摄

  村民感激,目送背包警察离去。王东明 摄

  晚上,回到派出所,马上把一天的走访情况录进电脑。王东明 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