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这三年】创新起航孵化未来 重庆创业热潮方兴未艾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27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讯(记者王甲铸 何川 李文亮 李文学)在重庆市北部新区,有一处35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楼宇,集中了腾讯、猪八戒等六大众创空间,并且构建有从创业到上市的完整生态链。

  2015年以来,依托“互联网+”,由政府和市场携手打造的社会化“双创”平台,正在重庆加快兴起。上述园区就是2015年10月开园的重庆互联网创业园,致力于为互联网创客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重庆市建设众创空间405家,入驻创客团队2900个、创客1.73万人,入驻企业4864家,预计2016年重庆全市将建成示范性众创空间达到300家。新的一轮创业热潮正在山城方兴未艾。

  重庆互联网创业园所在的北部新区作为重庆创新示范建设区,创新人才、初创企业较为集中。“大多数创业者不缺点子和创意,缺的是资金和拓展市场的平台。”重庆北部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此,新区积极引进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配套政府性资源,积极构建社会化“双创”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基于此,互联网产业园开园后,腾讯众创、猪八戒网“花果云”、博恩互联网金融等六大众创空间先后入驻。

  以猪八戒网为例,他们打造的众创空间名为“花果云”,这个空间将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小微文创企业孵化平台,成型后平均每年在孵企业约50家,创造就业机会1200-2000个。

  成都万城文化传播公司是一家平面设计公司,2014年入驻猪八戒网,入驻后网络线上交流、交易不仅给它们带来了成本的下降,还依靠猪八戒网庞大的用户群体而带来订单量的大幅上升。该公司员工刘叶涵说:“之前传统的门店模式十个客户谈一单生意,现在5个客户就可以谈成一单生意,”。

  刘叶涵说,正因为如此,公司为了方便和猪八戒网的对接,2015年公司决定在重庆开设分部,并入驻重庆互联网产业园,入驻猪八戒网众创空间。

  “入驻产业园比较正规,我们在重庆开分部,如果没有产业园的话有可能就是租一个居民楼之类的,那个感觉完全不一样。到这边来,就感觉,好大啊这个公司。好的环境对招聘人才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刘叶涵说。

  刘镇波来自深圳,重庆千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2015年开园后首批进入重庆北部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区的创业者。他所负责运营管理的“美餐伴”项目是一个餐饮企业管理软件系统,目前已成功获得融资。刘镇波说,公司2015年把总部从深圳搬到重庆,除了重庆餐饮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之外,重庆互联网产业园为创客所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重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景也是主要其中的原因。

  据悉,目前,互联网产业园二期项目28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互联网创新高地。

  而互联网产业园也只是北部新区众多科技平台中的其中一个。在北部新区,已建成130万平米科技产业楼宇,并且还有专门针对小微科技企业的两江创新创业大厦、赛伯乐移动互联网孵化园、重庆IT微企创业园等5个小微科技企业孵化园,面积近4万平米,已入驻重点创新型小微企业百余家。

  重庆市科委创新办处长陈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下一步,重庆将鼓励众创空间通过“互联网+”、“创投基金+”、“开源技术平台+”等手段,整合资源建设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集成导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和科技金融服务资源,引导众创空间加强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技术支撑、知识产权应用等专业服务。集聚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众创空间10家左右。

  此外,今年重庆还将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技术方向和产品方向,主动布局建设机器人、3D打印、精准医疗、物联网等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型高端研发平台10家左右。组织实施20个左右重点项目集群,研发并示范应用重大新产品300个以上。力争新培育科技型企业3000家、科技小巨人300家。力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规模新增80亿元、累计达到170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