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为什么说习主席访伊具有转折意义?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6年01月23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埃及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观看了两个伟大文明对话的主题演出后,塞西总统表示习主席亲临卢克索出席相关活动,是对埃及的巨大支持。

习主席前往卢克索访问 是对埃及雪中送炭

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的埃及陷入动荡,直到塞西出任总统后,动荡形势趋于稳定,埃及经济急需恢复和发展,巩固这个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埃及是旅游业大国,然而近年来,埃及出现了针对旅游胜地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极大影响了埃及旅游业发展。当前埃及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便是旅游业的恢复,习主席此次前往卢克索参加盛大仪式,是对埃及旅游业巨大的支持。

“一带一路”与阿拉伯国家全面对接

习主席访问埃及最大的成果,是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与阿拉伯国家实现了全面对接。阿拉伯国家亟待复兴,需要工业的启动和发展;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会在2016年全面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一拍即合,但最大问题在于,阿拉伯国家缺乏资金,习主席此访设立了150亿美元的工业贷款,帮助启动阿拉伯国家工业化;设立100亿美元的商业贷款;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还将同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国国内产能走向阿拉伯世界,同时对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起到缓解作用,是双赢之举。   

为什么说习主席访伊具有转折意义?

1月22日,习主席在结束对埃及的国事访问后,便赶赴伊朗,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德黑兰时报》的评论称“习主席这次去伊朗访问,是中伊关系的转折点之一。”

伊朗百废待兴 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称习主席此访是“中伊关系的转折点之一。”一方面因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4年来第一次访问伊朗,并且是在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背景下,美国和欧盟解除对伊朗制裁后,现在的伊朗百废待兴。这是伊朗36年来首次面临这样的局面,经济发展得到了良好契机。习主席在这个时点进行访问,不仅将提升中伊关系,更将加深两国经济合作。

另一方面,伊朗北边是中亚和高加索,西边通向西亚,南边是南亚,东边接壤阿富汗,接着是中国,地处枢纽,并且多年来,伊朗国内始终保持稳定,所以伊朗是中国“一带一路”构想在中东地区最具现实可行性的国家。

习主席此次访伊,双方将在“一带一路”和伊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方面产生一系列丰硕成果,可能达成十多项较大协议,包括在能源合作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产能对接领域,以及金融合作领域等等。这在中伊关系史上,具有转折意义。 

 

文/中东问题专家 李绍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