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伊朗民众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3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月二十一日,在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朗《伊朗报》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当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当地民众阅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当地时间1月22日上午,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正在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做最后的准备。走在街头,稍有驻足,就会有热情友好的伊朗民众走上前来,用波斯语、英语或中文向记者打招呼。在一家坚果店前,一位名叫阿哈玛的老奶奶与记者攀谈起来:“我女儿去年到中国旅行了一个多星期,她回来告诉我,北京、上海、西安,这些城市美极了!我知道中国国家主席将马上访问伊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希望他也会喜欢我们的城市。”

  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伊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就全面发展新时期中伊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都对此次访问给予很高期望。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伊朗方面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十分重视,表示将以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

  中伊双方在很多领域具有深厚合作基础,双方期待能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庞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伊双方各个部门对于拓展双方的多领域合作表现了极高的热情,比如在政治领域发展两国伙伴关系,在经济领域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扩大贸易、投资,在文化领域,预计两国将签署今后两年文化交流计划。此外在科技领域,预计中方相关部门也将同伊方签署相关协议,加强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伊朗总统顾问、国家图书馆馆长埃米里表示,伊中两国的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那时安息王朝和汉朝就已经建立了联系。从那时开始,丝绸之路就成为了两国交流的重要渠道。“我们很高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首次出访中选择了伊朗,希望此访可以进一步提升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以此为基础促进两国在经济、外交领域的合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资深记者埃玛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无疑将有力促进伊中双边关系,提升合作水平。中国在此前几十年一直是伊朗的好朋友,今后更将是伊朗值得信赖的好伙伴。伊朗普通民众对中国友好。德黑兰地铁项目由于其他国家承包商的离去而中断,是中国人来到这里帮助修建完成,极大地缓解了德黑兰的交通拥堵状况,对加快德黑兰地区城市化步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21日在伊朗主流媒体《伊朗报》上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署名文章。本报记者走访了德黑兰数个报刊亭,看到不少读者在认真阅读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一位名叫贾法里的老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注意到文章中写道,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已经形成较大优势。伊朗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大,处于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伊资源禀赋和合作优势互补性强。他认为,这种合作对于伊朗来说非常重要,伊朗需要中国方面的帮助,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两国共享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

  《伊朗报》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别推出了8个版的“中国特刊”,介绍中国历史以及中国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成就,并向伊朗读者介绍“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中国倡议,受到伊朗读者广泛欢迎。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伊朗声像组织、《德黑兰时报》等多家媒体也就习近平主席访问组织了系列报道。

  地处德黑兰北部的萨德阿巴德宫,矗立在巍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脚下,俯瞰全城,宫内中伊两国国旗随风飘扬。宫门外的安保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伊朗上下都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成功。

  (本报德黑兰1月22日电 本报赴伊朗特派记者 赵明昊 张志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