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近平沙特之行迈出互利共赢的坚实步子

中国新闻南方网 2016年01月21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首次提到了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提出“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新年第一次出访,习主席选择了“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中东三国。短短两天行程下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所展现出来的大国外交的自信与风范、责任与担当,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与每一次的出访一样,这次的中东之行,五天三国,行程注定忙碌而充实,紧张而高效。从在沙特步出舱门那一刻起,习主席就开启了习式外交模式,收获了丰硕而美满的果实:

  中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习近平访问沙特时,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沙特是目前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691亿美元,是1990年建交时期的230倍。如今,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出访中东,第一站就是沙特,双方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有利于巩固双方战略互信,有利于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沙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沙特的石油储量、产量、出口量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球第一,中国则是全球第一原油进口大国。中国需要沙特的石油,沙特需要中国的市场,两个全球“第一”,两家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自然是一“谈”即“合”。构建长期稳定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双方同意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鉴,扩大两国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中沙、中埃、中伊、中阿,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世界各个领域的中心国家,“一带一路”带给三国、也给中东地区带来重要的历史机遇,习主席的中东之行,给中东带来了和平、合作、共赢的倡议。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习近平中东三国行第一站对沙特的访问,迈出了共赢之路的坚实步子。我们相信,随着对埃及、沙特的访问,中国与三个国家,与中东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关系必将走得更亲、更近;与中东的政治互信和文化互动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中阿“朋友圈”一定会越耕越深,越夯越实;开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中阿和世界的美好未来,造福中阿和世界人民。(南方网宾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