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开罗涌动友谊热潮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1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传承友好历史 续写丝路新篇——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图片展”在开罗举行。图为一位当地观众在观看图片。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1月20日,《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并在开罗举行首发式。图为一位当地读者阅读纪念专刊。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这几天的开罗阳光和煦而温暖,市区主干道上中埃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热烈的欢迎气氛。开罗标志性建筑——开罗歌剧院前的广场绿草如茵,环岛上飘扬着一圈中国国旗,分外醒目。市中心英雄街上有一个大型电子屏,上面循环播放着中埃关系形象片《共同的历史》《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梦想》。

  中埃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都正在朝着振兴国家的目标而奋斗。近日,一系列中埃经贸、文化交流活动陆续开展,两国人士热情与会,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大计。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语言不同并不是两国人民交流的障碍——他们彼此之间真诚地渴望交流,说起双方的友谊与合作,总能引起会心的微笑。

  开罗,这座古老的都市,正在用一系列的活动迎接习主席的到来。1月2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传承友好历史 续写丝路新篇——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图片展”在开罗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埃中友协会长瓦利、埃及新闻总署署长萨拉赫·萨迪克和埃及金字塔报社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及来自埃及文化界、媒体界的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埃及《消息报》记者阿斯玛认真地观看了图片展,并用手机把自己喜欢的图片拍了下来。阿斯玛指着一幅埃及人学习太极拳的照片说:“这幅图片我最喜欢,因为它展示了我们中埃两国文化的不断交流与交融,图片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从这些精彩的图片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与埃及建交60年来的亲密友谊与良好关系。”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主推书的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19日在开罗国际图书中心隆重开幕,吸引了数百名当地学习汉语的大学生以及文化界人士。开罗国际图书中心出版发行负责人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埃及人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埃及人从中能够找到中国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在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展开对埃及的历史性访问之际,阅读这本书更是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埃企业贸易洽谈会暨签约仪式”19日开幕,来自中国商务部和埃及贸工部等双方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在习近平主席访埃前夕,中国商务部组织贸易促进团来到埃及,是推进双方经贸往来的务实举措。”埃及贸工部第一副部长阿里·埃莱希说。近年来,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国产品符合埃及人民日常需求,中国技术设备适应埃及建设需要,中国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为埃及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中国优势产能为埃及等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多样选择,埃方对此深表欢迎。“洽谈会为习主席的国事访问奏响了热烈的经贸序曲。”阿里·埃莱希说。

  中阿媒体对话、中埃智库对话……两国有识之士频繁互动,热切地期待中埃合作进一步深化,生动诠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本报开罗1月20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