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奔小康没?得老乡自己说了算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21日 1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甘肃的“一号工程”,任务艰巨,颇受关注。1月18日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甘肃省委农工办、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任燕顺表示,要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帮扶群众脱贫,“老乡究竟脱贫没,得老乡自己说了算,避免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真扶贫、真脱贫。”

  老乡为啥贫困 大数据告诉你

  2015年6月,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全省101万户、417万贫困群众的家庭信息进行详细的摸底登记,使贫困户的“台账”真正理清。

  每个驻村贫困站的人员都有了一项任务,即每个月和乡镇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对所在村子的贫困户进行“算账”,将这些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录入当地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平台。现在只要打开当地的大数据平台,轻点鼠标,双击户主姓名,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帮扶办法和完成时限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任燕顺表示,通过大数据平台应用,可以对甘肃贫困人口和预脱贫人口的对象分布、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精准贷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1+17”涉及的行业部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度进行专项分析。

  为了保证数据真实性,任燕顺表示,目前采取的方式是集中人员力量,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数据管理平台信息采录更新,10多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双联干部参与采录,同时建立了县乡村组户和各行业部门层层审核把关的责任制,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可行性。

  建脱贫验收责任体系杜绝“虚假脱贫”

  扶贫攻坚任务如此繁重,会不会出现贫困老乡被“摘帽”的事?在扶贫攻坚任务中,贫困县、乡、村、百姓的退出机制是否健全?

  甘肃省目前已经起草了《甘肃省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明确了贫困退出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退出指标体系,验收主体、验收程序、减贫激励政策及保障措施。

  任燕顺透露,针对老乡是否真正奔小康了,甘肃即将出台 “3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实施办法,即村级脱贫验收“3”方责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由包村干部签字)、贫困户三方在贫困户脱贫验收表、返贫人口认定表、贫困村退出验收表上共同签字,对本村脱贫验收的真实性负责。

  乡级脱贫验收“3”方责任,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扶贫专干)三人在本乡(镇)脱贫人口花名册、返贫人口花名册、贫困村退出验收表上共同签字,对本乡(镇)脱贫验收的真实性负责。

  县级脱贫验收“4”方责任,贫困县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扶贫办主任、县(区)统计局局长四人在本县(区)脱贫人口汇总表、返贫人口汇总表、退出贫困村花名册、贫困县退出验收表上共同签字,非贫困县在脱贫人口汇总表、返贫人口汇总表上共同签字,对本县(区)脱贫验收的真实性负责。
 
  市级脱贫验收“2”方责任,市(州)委书记、市(州)长两人在本市(州)脱贫人口汇总表、返贫人口汇总表、退出贫困村花名册、贫困县退出验收表上共同签字,对本市(州)脱贫验收的真实性负责。

  这还不算完,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还要引入第三方评估,通过责任体系的健全落实和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真扶贫、真脱贫。

  任燕顺表示,对贫困乡、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也结合实际制定诸多指标和考核事项,确保真正脱贫后才能退出贫困行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