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东北“冰窖” 长江以南“飞雪” “世纪寒潮”来了吗?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1月19日 2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9日,市民在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东路冒雪出行。受连日持续低温和极寒天气影响,山东多地迎来入冬以来最冷一周。 新华社发(唐克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东北“冰窖”,中东部“速冻”,长江以南“飞雪”——“世纪寒潮”来了吗?

  新华社记者林晖

  最近几天,在全国多地领略强烈“冰冻感”的同时,有关“世纪寒潮”将袭击我国的消息也不断蔓延。

  本次寒潮影响范围到底多大?真的会是一个“世纪寒潮”吗?

  寒潮“发威”,大部分地区“不能幸免”

  就在半个月前,华北地区还在为没有冷空气“驱散”雾霾而苦恼。眼下,一股强大的寒潮不仅将让雾霾“无影无踪”,更会让民众体会到“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真正含义。

  “目前,有一个大尺度的涡旋盘踞在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在此不断集聚、堆积,在其西侧的偏北气流不时把一些冷空气带到南边,这也是近期北方偏冷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勇表示。

  不少气象专家认为,极地涡旋离开北极地区南下,其“罪魁祸首”可能是一个强大的气旋式风暴。通常情况下,北极涡旋并不会轻易离开北极地区。但去年12月底,位于冰岛的强大气旋式风暴将北大西洋的热量带向北极地区,使通常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的北极突然升温至0摄氏度以上,堪称北极的“世纪之暖”。在这个气旋式风暴“排挤”下,北极涡旋“被迫”离开极地,携带冷空气一路南下。

  北极涡旋仿佛“扫地僧”,平日“深居简出”,但一旦“出手”威力无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在这次寒潮爆发之前,已经有一些冷空气先期渗透南下,但这次南下的将是冷空气的“主体”,其影响范围十分广泛,除了新疆和东北地区东北角,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不能幸免”。

  中东部迎来“速冻”模式,长江以南大雪纷飞

  寒潮自西伯利亚启程“袭击”我国,首当其冲的是东北地区。这两天,内蒙古根河地区最低温度已经超过零下40摄氏度,堪称名副其实的“冰窖”。从21日起,中东部地区也自北向南将迎来“速冻模式”。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至8摄氏度,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至14摄氏度。

  对于暂时没有暖气的南方地区来说,本次寒潮“杀伤力”更大。以长江中下游地区为例,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连华南地区的广东、广西北部都将降至0摄氏度左右。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还可能接近1月份“历史最冷”。

  本次寒潮过程除了大幅降温,南方地区还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从20日傍晚开始,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南方拉开降水序幕。随着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主要雨雪时段在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至10厘米,部分地区15至20厘米。其中,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还将出现冻雨天气。

  寒潮过境“三日游”:不会重现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

  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总会让人想起2008年的灾情。本次雨雪冰冻过程与2008年相比如何?

  “这次南方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张涛表示,这次寒潮虽然强度大,但过境速度快,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影响时间为3天左右,不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从冷空气过境时间看,21日夜间,冷空气前锋影响到内蒙古大部分地区。22日夜间,黄河以北地区完成降温。23日,冷空气加速南下。到24日夜间,冷空气前锋就将进入南海。气象专家表示,北方最冷的时间为23日至24日,南方最冷的时间为24日至25日。

  实际上,由于前期冷空气的作用,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很低,本次寒潮过程算是一次“雪上加霜”。“由于降温幅度没有很大,中央气象台可能只会针对本次寒潮发布蓝色预警。”张涛表示。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7日前后,华南、江南等地又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但无明显冰冻天气;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专家提醒各地做好防寒潮准备,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