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13省份将迎雨雪冰冻天气 专家析何为“霸王级”寒潮

社会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19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吕春荣) 昨日是“四九”第一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经历了入冬来最冷的一个早晨。中国天气网19日上午发布的消息称,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13省区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低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资料图:1月19日,北京街头市民出行“全副武装”迎战低温天气,口罩围巾帽子手套全配套。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啥叫“霸王级”寒潮?

  专家:提醒公众用词 并非专业术语

  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中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部门规定: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当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气象部门就要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寒潮每年都会造访中国,但此次寒潮被冠以“霸王级”引人关注。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霸王级”是用来形容此次寒潮的程度,并非专业术语。此次寒潮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又正值“四九”这个一年中较为寒冷的时候,因而其影响会特别大,为了提醒公众注意,特冠以“霸王级”之称。

  “虽然此次寒潮为这个冬天最强的一次,但并非史上最强。”李小泉补充说。

  有啥影响?

  南方13省区市雨雪冰冻 中东部局地低温或逼近1月历史极值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受此次寒潮影响,南方13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多地出现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国雨雪有所增多,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东北一带仍有降雪,南方的降雨区域也会向东扩展。

  明天傍晚开始,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南方拉开降水序幕。随着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

  就气温影响而言,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下降。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影响持续多久?

  专家:大概一周左右 25日前后南方气温将回升

  “受此次寒潮影响,南方主要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雨,甚至可能出现冻雨天气。”李小泉分析,对北方而言,主要是降温,诸如北京,气温就将降到入冬以来的最低温。

  据悉,本周北京迎来今冬最冷周,受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北京的气温都将维持低迷水平,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零度以下,其中22日最低气温将跌至-14℃。

  寒潮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李小泉表示,此次寒潮影响将持续影响一周左右,受其影响,北方低温主要将影响人们的出行。而南方,由于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农作物将受较大影响。

  “此次寒潮对南方的影响肯定会有的,但估计25日前后,南方的气温将逐渐回升。”李小泉表示。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与2008年雨雪冰冻孰强?

  专家:不会那么严重,但需要防范

  有网友将此次寒潮与2008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相比较,对此,李小泉表示,“现在看来,这次应该不会达到2008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的程度,但也会出现类似的灾害,值得注意。”

  另有气象专家也分析称,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是连续四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实属历史罕见,而这次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只有一次,因此不会有2008年初的那次影响严重。但是眼下春运将至,加上今年冬天南方一直处于雨水偏多的状态,大家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