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18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根固本,一种日月可鉴的为民初心

  奋斗的征途上,无论走得多远,也需要铭记当初是为什么出发。不改初心,方能不断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然而,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拧紧“总开关”,首先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

  2013年,从年初到岁尾,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党校,迎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迎来一批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直接授课,帮助学员们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补足精神上的“钙”。

  3年来,中央连续举办多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

  拧紧“总开关”,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年来,全党上下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牢记和遵守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补足精神之“钙”。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要求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总开关”与干部作风的辩证关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锤炼党性再次“点题”。

  这是一次再启程、再出发,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200多家中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了理想信念,赢得了群众点赞。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2016年的首次国内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城重庆。调研中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我们就能同人民群众永远保持血肉联系,就能面对复杂执政环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