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航天国际商业发射和卫星出口提速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1月16日 0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西昌1月16日电(记者孙彦新 许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16日凌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中国卫星整星出口首次打开欧洲市场,同时也吹响了中国航天加速开拓国际市场的号角。

  近年来,许多国家和跨国企业都在加快发展航天技术。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航天凭借过硬技术和实力不断增加市场份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部部长李同玉介绍,我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因其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兼容性高、发射履约能力强等优势,已经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形成品牌。自1990年4月7日将美国休斯公司“亚洲一号”卫星送入太空以来,已为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卫星组织实施了43次国际商业发射,发射了49颗卫星,此外,还提供了10次国际商业搭载发射服务。

  我国在2007年实现卫星出口零突破,之后陆续向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基斯坦、老挝、白俄罗斯等国出口9颗通信卫星。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除向用户提供发射服务和卫星在轨交付业务等天地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外,公司还通过技术培训、地面设施建设等,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为多个国家培养了数百名优秀卫星工程师,为当地航天事业的起步和发展提供了支持。

  来自长城公司的数据显示,我国商业发射在国际所占市场份额预计2020年将提升至15%。长城公司这位负责人说,未来将继续推动通信卫星进入国际主流商业卫星运营商市场,并推动遥感卫星出口,初步形成可面向全球提供高精度高采集能力的遥感数据服务能力。

  此前公布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综合规划纲要》披露,到2020年,我国在轨航天器数量将超过200颗,年均发射数量达到30次左右,迈入世界航天强国行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