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宁夏人大代表提建议 助力精准扶贫、防止返贫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15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面对宁夏党委、政府提出的提前两年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脱贫目标,正在召开的宁夏第十一届人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各代表团代表纷纷提出助力脱贫、发展的建议。

  作为宁夏脱贫重点的固原市、中卫市等地,代表们关于各地精准扶贫、脱贫的讨论更加集中。

  抓好“扶智”和“扶志” 杜绝“返贫”

  在固原市代表团,来自彭阳县的人大代表杨正海建议,要重视贫困人口的“扶智”和“扶志”工作,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

  为什么要说“扶智”和“扶志”?杨正海解释,彭阳县要成为固原市内第一个脱贫的县,即2017年脱贫,任务艰巨。“而扶贫工作做了这么多年,还没有脱贫是什么原因?首先从上到下的扶贫工作讲的多、做的少,或者说,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监督不到位,导致扶贫又返贫的现象频发。”杨正海坦言。

  中央扶贫会议提出,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迈入小康。他表示,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下决心脱贫,有可能要重走老路。所以扶贫除去排查“面上”的信息外,特别要注意智力扶贫、意志扶贫。

  在他看来,现在有一部分年轻人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一旦经济形势不好,这些在外打不到工、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人,返乡就意味着返贫。又是否要算到精准脱贫的人群里?

  “目前来看政府扶贫工作做的扎实,该摸底的都已摸清。但我们这个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这么差,交通道路、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相对而言都比较差,再遇到自然灾害、再遇到条件差的年份怎么办?贫穷落后、自然条件差的地方,不给人们教技术,那到什么时候都有可能重新返贫。”杨正海建议,后续的‘扶智’和‘扶志’的工作,一定要抓下去,坚决防止扶贫反弹。

  扩大医保范围 防止因病返贫

  来自中卫市代表团的潘莉在分团讨论时提出建议,进一步扩大医保范围,将0-6岁残疾儿童的康复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报销范围。

  目前,全国已有地区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治疗项目,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而潘莉建议,尽快将宁夏0-6岁残疾儿童的康复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此外,她建议将中卫市发现“两癌”的妇女家庭列入低保救助范围。

  潘莉告诉记者,因病、因残都是可能导致家庭返贫的因素。“0-6岁这6年时间,孩子加强康复治疗后,部分孩子可以通过康复成为正常孩子,或者残疾的程度不再严重。如果不参加康复,也可能一辈子都会这样。”将这一项纳入医保范围,不仅可以提高残疾儿童的康复比例、减轻家庭负担,从长远来看,更是一项人类抢救性工程。残疾孩子经过治疗康复或恢复到一定程度,今后就学、就业得到保障,则一定程度防止以后生活贫困的可能。

  为何建议将患有“两癌”的妇女家庭纳入低保范围,潘莉进一步解释,据初步统计,患有乳腺癌、膀胱癌的妇女,发现后前期手术费用约需15万元左右,之后5年的危险期需要进行化疗,花费每年约3万元。在中卫市,普通家庭不仅难以承担这笔费用,更可能导致因病返贫。

  “据测算,这部分人在中卫市目前并不多,可以考虑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低保户的医保报销比例更高,能减轻家庭负担。”潘莉说。

  通过“四看法”识别贫困户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戴秀英向大会提交建议,结合宁夏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落实领导脱贫包保责任。

  戴秀英告诉记者,目前有些贫困地区有群众“争当贫困户”的怪现象,她建议实行贫困农户与责任人、经办人同时实名上报的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机制,确保识别工作真实、公正、公平。在认定贫困户时,采用“四看法”进行识别,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样简单易行、又能最大程度保证准确的贫困人口识别方式。

  针对考核督查,戴秀英也提出了详细建议,抓紧出台自治区对市(县区、乡镇)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建立年度扶贫开发工作逐级督查制度,选择重点部门、重点地区进行联合督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区,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向自治区报告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对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市(县区)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