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从“八字真经”到“十六字诀”,习近平对年轻人提出新要求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6年01月14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德才并重”:

  “修齐治平”中,修身是第一位的。习近平和北大师生座谈时曾说过:“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做事先做人,青年人为人处世,首先要修德。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但,有德无才也不行,不然凭什么干事创业?

  “才”从何来?来自于“勤学”,也来自于“笃实”。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习近平说,“勤学”就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笃实”就得“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