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中国新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01月12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1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中心任务,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惩治腐败,党中央决心坚定,态度鲜明。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党籍。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加大纪律审查力度。2015年立案件数、处分人数、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继续增长,创改革开放以来同期历史峰值。其中,11个省处分人数增幅超过50%。

  全国处分厅局级干部人数比2014年同期翻了一番。广东省平均两天就有一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四川省查处厅局级干部超过一百人。紧盯“关键少数”。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一把手”人数增长了近六成。河北省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江西省湖口县委原书记卢光辉等一批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因严重违纪受到严肃处理。

  2015年,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湖北省来凤县电力执法大队王勇骗取惠民资金、索贿行贿,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央纪委对问题线索开展集中督办和重点督查,对20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同时明确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各地积极探索治理基层腐败的有效途径,山西开展“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乡镇纪委立案和处分数量同比均增长150%以上。江苏省纪委重点围绕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6方面问题筛选典型线索54条挂牌督办,责任到人,限时办结。

  天网恢恢,有逃必追。党中央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推动反腐败成为国际合作重要议题,与89个国家和地区的监察和反腐败机构开展友好交往;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国际执法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展。2015年“百名红通”18人到案。截至2015年11月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国外不再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下,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得到强化,纪律审查震慑作用不断增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员越来越多,“不敢腐”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唤醒党员纪律意识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2015年7月,交通运输部通报,在干部选任工作中,1名局级领导职务考察对象和12名处级干部考察对象,因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并被组织批评教育、责令补报有关事项。

  2015年,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江苏省泗阳县广播电台党组副书记朱颖、广播节目部主任刘海洋,违规组织本部门职工聚餐,花费公款1250元,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与党内警告处分。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党委书记王运拴,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整改弄虚作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对过去不够重视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函询、警示诫勉、防微杜渐。对廉洁自律不严、档案造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小错、小案、小节问题,决不放过,动辄则咎。对涉嫌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同时,充分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担负的重要监督职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巡视工作定位进一步深化,震慑遏制作用进一步增强。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家单位,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单位全覆盖。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问题线索超过一半来自于巡视。

  严肃问责动真碰硬 “一案双查”压实责任

  任内连续发生3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领导职务,市纪委原书记王炳奇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被免去职务。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9月6日,中央纪委转发河南省委问责通报,震慑力十足。

  “福建省厦门市环保局先后有1名副局长、1名副调研员及3名分局局长、副局长,收受贿赂被查处。厦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谢海生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免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并通报批评……”2015年,中央纪委先后5次公开通报对部分地区和部门查处的责任追究案例,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严肃追究问责的强烈信号。

  各地区各部门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强化责任担当,以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真问责、真处理。

  湖南省临湘市委书记黄俊钧因其在任期内,临湘的市长、公安局长、检察长3人严重违纪,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木岗镇党委书记杨明兰,因党委班子成员11人不同程度违纪违法被从副县级降为副科级……

  2015年,辽宁省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追责668人;成都市问责17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

  列清单、明责任,责任清才能敢担当。各地区各部门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列出清单,明确落实“两个责任”的主体、内容和责任追究形式等。有些省市还出台“终身追责”等制度,责任追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职务变动而免责。

  仅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问责370多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和4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逐步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制度。

  2015年,中央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为全体党员确立了努力践行的“高标准”,划出纪律“底线”。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巡视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出台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了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使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研究完善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的办法,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领导为主正在稳步推进,为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晶 徐梦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