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纪委召开十八届六次全会 专家称将深化“不能腐”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12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马德林)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12日在北京召开。“2016年全党在治本问题上,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将会有新亮点。”谈及此次会议,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如是说。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做出一个新判断:“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

  是什么让中共中央有底气做出“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这一判断呢?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说明问题。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统计,2015年全年共有37名中管干部被查,11月北京市原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查,标志着中共“打虎”实现31个省级行政区“全覆盖”。另一方面,截至2015年12月20日,全国范围内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余起,逾9万人被处理,中共“拍蝇”也未放松。

  而在前述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中央要求政治局成员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干部的数量、级别和处理严厉程度前所未有。中央做出“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的判断,有充足的依据,“关键是靠反腐败的实际举措”。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2013年提出,反腐斗争“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目前看来,治标已取得一定成效。那么,“不敢腐”之后,下一步棋如何走?

  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决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王岐山近日也在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重申了这一观点。由是观之,尽管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但中共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

  关于不能腐,谢春涛表示,就要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去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两部党内法规已于今年元旦正式施行。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中纪委近期对吕锡文、邓崎琳等人的通报中,已经开始比照新法规内容,明确列出他们违反了几项纪律。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认为,党内法规修订是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治本的重要部分。

  2016年还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就是省、市、县各级党委换届将全面展开。在2015年12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央专门对换届工作提出要求,“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张希贤表示,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是中央明确的反腐思路,目前腐败存量逐步出清、增量得到遏制,重构政治生态将在今年迈出关键一步。“抓换届选举中的组织纪律,治理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问题将是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头戏。”张希贤说。

  谢春涛强调,实现不能腐、不想腐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短时间能达到的。尤其是不想腐,要靠多方面的工作。张希贤称,中央今年将深化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从思想上实现不想腐。谢春涛则表示,对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监督执纪,也有利于形成“不想腐”。此外,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思想教育、监督执纪之外,也要根据实际确定党员干部合理的收入标准,使他们只靠合法收入就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确属不易,“不敢腐”之后决策层将如何谋划下一步的反腐棋局,答案或将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揭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