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科技进步奖首次授予生长激素产品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08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董子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国务院设立的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自开设以来,首次授予生长激素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金赛药业的项目“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因其在全球的创新领先性和对中国生长发育医疗领域的巨大贡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现如今,孩子长个儿问题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热门话题。但谁能想到,上世纪80-90年代,国内真正从事儿科内分泌专业的医生不到20人,药品也被进口药完全垄断,价格昂贵。而20多年后,国产激素不但已全面占领市场,还获得了国务院设立的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

  “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外企没有做起来,几乎放弃了的市场。”金赛药业首席科学家金磊在当日的媒体发布会上回忆说,当时全国会治疗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症状的医生不超过20人。我们选择了这个市场,意味着不仅仅要做这个治疗领域的产品研发和供应者,而且要做这个领域的市场教育者和开拓者。

  尽管在中国,矮小症儿童多达700万人,但是整个市场仍处于“睡眠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一般不把矮小症当成是一种疾病,不知道如果早检查、早发现,是可以获得治疗、避免矮小的。国家科技进步奖颁发给生长激素,彰显了国家对青少年身高问题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强调了生长激素治疗各种儿童矮身材的有效性、安全性。国产生长激素上市已有16年,累计超过10万名患儿接受治疗,并且部分企业在该领域的研发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罗小平介绍,为了普及生长激素方面的科学知识,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经过了长达10多年的努力。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逆天改命”的时代来临了,人类的“生长密码”被成功破译,通过重组DNA技术制造的人类生长激素就是重组人生长激素。只要严格规范用药,使用生长激素就是安全的。

  生长激素跟大众所谓的“激素”并不一样,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跟人脑垂体正常分泌的生长激素结构完全一样。生长激素在全球60个国家已经有30年的使用历史,仅美国就有超过20万名患者接受过治疗,没有发生过药物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在全球多数发达国家被纳入国家医保。

  作为儿童生长专家,罗小平提醒广大家长及托幼机构或学校应随时关注孩子生长情况,及时发现生长偏离,如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第3百分位数或2个标准差的时候,即可判断为身材矮小。一旦明确孩子身材显著落后即应及早就诊,明确诊断,规范治疗,以免骨骺闭合无法干预或骨龄过大失去治疗机会。(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