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巡视组对中管央企做拉网式体检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05日 0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图:蔡华伟

  2015年12月27日,中纪委官网发出消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公布的第九名接受组织调查的央企领导人。

  如此密集发布央企领导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与2015年中央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实现全覆盖密不可分。据统计,2015年中央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9名央企高管中,有6人所在企业于当年接受巡视。巡视央企,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有效形成了震慑,推动了央企的健康发展。

  首次系统地对所有中管央企作拉网式体检

  2015年12月22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常以商务接待为名,频繁出入高档酒楼,组织和接受公款宴请,每餐“燕鲍参翅”等高档菜肴必点;遇到风声紧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摆上酒桌。此外,他还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试图干扰巡视,最终受到党纪严肃惩处。

  一段时间以来,国企特别是央企的监督存在空白,有的央企纪检组多年不查处一名党员,“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一言堂”现象普遍存在。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提出实现巡视的全覆盖。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中央巡视组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对央企的全覆盖。其中,2013年巡视了2家央企,2014年巡视了10家央企。巡视中,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创新方式,探索“一托二”的分类专项巡视,效率大增,在2015年前两轮巡视中就完成了对其余43家央企的巡视,实现了对央企的全覆盖。

  在巡视55家央企期间,中央巡视组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万多人次,涵盖了整个央企所有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在涵盖领导干部的同时,中央巡视组还深入接触群众,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11万件次,下沉一级到500多个单位深入了解情况。这种巡视全覆盖,首次系统地对所有央企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体检,成效明显。

  “拉网式体检,指的是不仅从形式上、范围上实现巡视全覆盖,更重要的是注重巡视监督的深度和强度,对央企形成威慑,对问题不留死角。”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通过拉网式体检,巡视组既发现了病灶,也深挖了病根。在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中,巡视组指出了央企突出存在的重大问题,如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地位虚化、功能空化;权力寻租腐败严重,央企领导人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搞利益输送、“吃里扒外”;不少央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小圈子”“近亲繁殖”等现象;“四风”问题屡禁不绝,一些干部职工存在公款吃喝、吃拿卡要问题;部分央企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招投标缺乏监管……

  对央企暴露的各类问题,巡视组直指总病根: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纲纪不张。“不少央企不重视党建,更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到重要位置,造成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弱化,使得管党治党落实不到位。”庄德水说。

  在整改中,央企突出强化党的领导

  华能集团推行系统纪检组长交流任职和定期轮岗,哈电集团推进纪委书记专职化、设置综合派驻纪检组,中船重工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再巡视”,武钢集团全面清理工程领域挂靠、转包等问题……

  这些是近日中纪委官网公布的被巡视央企在巡视整改阶段采取的新举措。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被巡视央企在第一时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措施。梳理央企整改报告可以发现,被巡视单位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整改中,央企把强化党的领导置于突出位置。各企业纷纷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党建工作,并着眼于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研究制定党建制度和纲要,为公司抓好党建保驾护航。同时,各企业还通过落实党建责任制、出台党建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等举措强化党建工作。

  按照巡视组提出的分类处置建议,各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时限,如中化集团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大类、8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逐一分析制定出整改措施共400余条,并倒排期限、落实责任到人;华能集团则确定了16个专项整改方案,制定222条整改措施,建立了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央企公布的整改方案中,有的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的完善了项目招标、投资并购等方面的制度,还有的对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进行了专项清查和整治,对“四风”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人员,并对巡视发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采取了“止血”措施,及时挽回了一批经济损失,通过巡视整改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央企能够快速出台整改方案,态度很端正,但更关键的环节在于行动落实,不能让整改措施变成一纸空文。有必要的话,巡视组可以针对央企的特定问题、特定个人杀个‘回马枪’。”庄德水指出。

  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巡视组提出159条国企改革意见建议

  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不乏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巡视期间,巡视组归纳共性问题,查漏洞、挖根源、找对策,先后形成了52份专题报告,提出了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其中很多建议在中央制定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时得到采纳。

  巡视在发挥震慑遏制作用同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有关部门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对国企党建工作、干部管理体制、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体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深入研究,也提出了一些改革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果。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标本兼治,凸显了央企巡视的战略意义。

  “巡视反馈要充分落实到企业的法人治理体系上,落实到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上,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的内部管理、约束机制;同时,反馈内容要落实到针对企业的外部监督体系中,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在国企改革中,要进一步强化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人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建立国企员工薪酬发放与企业运营效益相挂钩的机制,这既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也是国企的发展方向。”

  专家指出,巡视的最终目的在于建立国企发展的长效机制。2015年9月,中央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从国企分类、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和改进党对国企领导等方面深化国企改革,从而使国企发展走上更加规范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本报记者 孟祥夫 姜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