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治国理政的“习式理念”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6年01月04日 2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杨飞

  弹指一挥间,3年时光已然逝去。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几年时间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本问题,中国已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了治国理政的“习式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就任总 书记以来,习近平在三年间进行了26次国内考察,15次涉及扶贫开发,7次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可以说,围绕着“人民”这个中心,习近平已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执政目标。

  以“共享”为目的。“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三年来,中央就把共享发展理念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企业养老金连年上涨,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织就世界最大的养老、医疗、教育三张“全民保障网”,不让一个百姓“漏底”……这桩桩件件,都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以“改革”为动力。“发展为上,改革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的宏伟蓝图,也已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得益于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7%左右的增量,当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在30%左右,依然雄居全球第一。

  以“实干”为保证。“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不管是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还是自上而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其目的也都在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天中国人所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是人生出彩的梦想。可以肯定,在治国理政“习式理念”指引下,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只要我们拿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的韧劲,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就必然能够让13亿多中国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