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国产航母:只要坚持 梦想总会实现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6年01月02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最后一天下午,国防部发言人宣布: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此消息一出在网络上立即引来了成千上万条的转发和回贴。

迟来的惊喜

虽然中国几年前改装了一艘来自前苏联的航母--"辽宁号",但毕竟那还不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国产航母。且不说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里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国产航母的国家,就是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在几年前就开始动手研制自己的国产航母了。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造船业行中的翘楚,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国产航母呢?在2015年最后一天下午传来的这个消息,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迟来的惊喜",但它也刚好印证了8个多小时后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过的一句话:只要坚持,梦想总会实现。

国产化起步不易

可以注意到,国防部发言人在描述第一艘国产航母时,用了"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这样一句话。这表明,一个国家即便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造船能力,但真正要完全自主设计和建造航母不会是一蹴而就的。

但是与早几年就已经铺设国产航母龙骨的印度相比,我们还是有一些欣慰之处。比如中、印两国产航母虽然都有俄罗斯技术的"影子",但是根据瑞典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5~2014年十年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金额为136.05亿美元,而印度则为211.03亿美元。同时,中国进口的金额是逐年递减的,而印度进口的金额则是逐年递增的。这个数字表明,虽然印度在二战后就引进、使用了英国海军的二手航母,但是中国凭借"后来居上"的强大造船和航空工业基础,以及几年来自己动手改装的"辽宁舰"上的科研试验和训练,在航母的国产化上比印度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赶上了好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宣布自主设计和建造国产航母之时,也正值中国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启动之时。对于装备建设的改革方向,习主席在2014年就明确提出了"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要求。而现代航空母舰恰恰是一个对信息化、体系化要求极高的武器平台。在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的国产航母虽然较其他大国起步晚,但是起点却非常高。其高就"高"在了从最高领导到最基层的设计和建造工作人员,都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原则。有了这个指导原则,无论是从装备的研制、生产、使用和最终形成战斗力,以及后期的使用和维护,就都可以找到"信息主导、体系建设"这个牵引国产航母发展的"笼头"了。因此,中国的国产航母用一句俗语比喻就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戴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