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俄出台新国家安全战略 重视多边合作强调区域稳定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02日 0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新版《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取代了2009年由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版本,对俄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军事力量发展以及经济能源安全等作出规定。

  作为俄罗斯制定国内外政策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安全战略调整的前提和依据是外部环境的改变及其对俄内政的影响。自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2015年10月,俄出兵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军事打击。此外,俄经济也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受到巨大冲击。鉴此,普京责成俄联邦安全委员会等部门尽快对安全战略进行调整。

  新的安全战略重视加强与多边组织的合作。该战略指出,俄正在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及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拓展其与各国合作的空间。

  发展同独联体、集安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传统重点方向。该战略仍将其视为重点,指出俄主张将集安组织转变成能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军事政治威胁的“普遍性组织”,包括对抗国际恐怖主义,打击非法移民、贩卖毒品等。分析认为,这与当前中东地区安全局势密不可分。该战略还指出,在国际安全领域,俄致力于首先使用政治、外交、法律等手段维护国家利益,但如果非暴力手段没有效果,俄将采取武力手段捍卫本国利益。

  在俄中关系方面,该战略强调俄正在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支撑区域及世界稳定的关键因素。报告首次提出,俄支持在亚太地区建立可靠的“区域稳定不结盟机制”。

  在发展与美、欧关系方面,该战略指出俄愿同美国在经济领域等共同利益基础上建立伙伴关系,俄美关系在整体上对国际局势有着关键影响。同时,俄愿增进与欧盟、欧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在欧洲—大西洋地区建立集体安全开放体系。在俄美、俄欧关系僵局尚未缓解的背景下,这一表述展现出俄愿与美欧“破局”的姿态。

  在与北约关系方面,该战略指出,北约军力的提升、反导系统的建立、“北约被赋予违反国际法的功能”、北约军事设施向俄边境的推进等,都对俄国家安全产生影响。该战略称,俄愿在平等基础上,以巩固欧洲—大西洋地区整体安全为目标,发展同北约关系。

  应对外部压力的同时,该战略还明确了未来经济、能源安全的问题。该战略称,俄将着力保障宏观经济的稳定,对实体经济提供支持,提高国家经济调控效率,实现可持续增长,并要求经济增长速度应高于发达国家。此外,俄还将重点巩固能源安全,保障俄在世界能源市场的技术主权,采用先进的高效节能技术,提高能源资源加工程度。

  俄在新年伊始颁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凸显其应对内外压力的信心和消除威胁的决心。

  (本报莫斯科1月1日电)(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陈效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