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冷空气今日抵京暂驱雾霾 午后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社会新闻北京日报 2015年12月26日 0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本市出现空气质量一级优和六级严重污染并存的画面——除延庆区“一枝独秀”外,其他地区空气质量均陷入严重污染水平。从前天夜间到昨天白天,全市PM2.5浓度持续维持在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严重污染级别,全市空气质量指数也多个小时维持在500的顶峰数值上。昨天,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霾预警升级至橙色,大雾黄色预警继续生效。今天上午,冷空气抵京,午后全市空气质量将有明显改善,明天恢复到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一级优与六级严重污染并存

  昨天一早,雾霾锁城,城六区的PM2.5小时浓度已达500微克/立方米,处于严重污染水平。此时,除了延庆和门头沟的空气质量保持二级良外,其余地区均处于六级严重污染。13时,延庆区的空气质量升级达到一级优,而其他地区空气质量还是维持在严重污染水平。

  市气象台6时30分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1时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升级至黄色;同时,大雾黄色预警持续生效。京城大雾、霾、重污染“三警齐发”。

  15时监测数据显示,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已达60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52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438微克/立方米,东南部40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5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继续维持严重污染状态。记者看到,从11时开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即指数的顶峰,且到17时这6个小时之间连续处于“爆表”状态。

  环保部门表示,随着控制北京的冷高压系统减弱,本市逐渐转为低压控制,地面转为偏东偏南风,东部和南部的高浓度污染气团快速向西向北回流到城区,全市PM2.5浓度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空间特征,一级优和六级严重污染并存,空间差异极大。

  罕见辐合区阻碍污染扩散

  为何这几天雾霾会如此反复?环保部门解释,由于近期华北地区大范围污染形成的高浓度污染物在弱冷空气作用下并未得到有效清除,导致前天从周边快速回流汇聚,在本市形成极高浓度污染;同时,本市处于区域低压辐合系统的中心,气象条件静稳,湿度接近饱和,本地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续积累和转化,在极高的污染背景浓度下进一步抬升了污染水平。

  环保部昨天通报,截至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北京、东营、济南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廊坊、唐山、聊城等16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北京市中心区形成了本市少见的辐合区,阻碍污染物向周边扩散,加之混合层高度自前天下午开始从500米降低至200米,并伴有短时接地逆温,形成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

  新一轮污染已在酝酿

  从预报来看,今天上午,一股冷空气抵京,但由于移动速度缓慢,强度也有限,加上前期污染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从午后开始才能自北向南明显改善。明天京城在冷空气作用下,空气质量预计达到良至轻度污染级别。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太弱,新一轮污染又开始酝酿。从预报来看,下周一,北京空气质量又将达到中度污染,周二陷入重度污染水平。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下周一起将再次出现雾、霾天气,预计持续至12月31日。明年1月1日,雾、霾天气减弱。

  释疑

  1、污染这么重,为何没有启动红色预警?

  有市民疑惑,这么重的雾霾,怎么没有启动红色预警?

  环保部门表示,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但根据最新预报,此次重污染过程自12月24日夜间开始,预计至12月26日下午结束,持续2天时间,达到了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并不构成红色预警的启动标准。所以,昨天上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预警提升至黄色级别。

  2、为何延庆“一枝独秀”?

  昨天,当全市大部分地区都被高浓度的污染笼罩时,延庆在空气质量地图上呈现出惟一一抹绿色。有延庆区居民自豪地表示:“在延庆,蓝天从来都不是新闻!”同在一片天空下,空气质量为何差异如此之大?

  记者了解到,昨天,只有延庆一个区受到了偏北风的影响,而其他地区都是偏东偏南风,污染就随着风传输进京。影响延庆的这股弱冷空气,是一个高压系统,但这个系统正好在延庆地区形成了分割线,导致延庆地区受高压影响,而城区和其他地区都受均压场、低压场控制。由于这股弱冷空气实在太弱,只能造福延庆地区,而无法越过高山进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