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俄称与塔利班“情报合作”打击IS

国际新闻北京日报 2015年12月26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21日,伊拉克士兵在拉马迪北部地区行进。伊拉克安全部队22日收复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占领的伊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的部分城区。新华社/美联

  俄罗斯官员日前承认,俄罗斯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双方有情报合作。

  这一重磅消息让一些人不禁浮想联翩。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俄罗斯把塔利班定性为恐怖组织,一直将其视作威胁前苏联地区稳定的“炸弹”,虽然这次双方合作有限,但这一“剧情反转”依然让人“捉摸不透”。

  与塔利班有共同利益

  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扎米尔·卡布洛夫23日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俄罗斯认为在阻止“伊斯兰国”组织扩张的问题上与塔利班有共同利益。

  卡布洛夫说:“客观地说,塔利班的利益与我们不谋而合。”

  在被问及塔利班是否可能成为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时,他回答道:“我们与塔利班存在信息交流渠道。”

  卡布洛夫的这一说法随后被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证实。但她强调,双方合作“仅限于情报共享和信息交换”。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军方向阿富汗的武装人员提供武器。扎哈罗娃对此表示否认。她说,俄罗斯向阿富汗输送的武器都是经由正规商业采购,而且买家只有阿富汗政府军,不涉及塔利班武装。

  扎哈罗娃说,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有制裁令,俄罗斯“严格遵守”这一禁令。

  美国野兽日报网站本月初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披露,阿富汗塔利班正与俄罗斯和中亚邻国建立联络,以对抗向阿富汗渗透的“伊斯兰国”势力。

  “两害相权取其轻”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阿扎尔·库尔托夫认为,俄罗斯的这一最新举动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做法。

  库尔托夫说,在某些情况下,为实现现阶段主要目标,俄罗斯不得不与“并不令人愉快的伙伴”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目标是长期的、战略性的且不能放弃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评论,俄罗斯的做法显然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思维的体现。俄罗斯将塔利班视作地区威胁不假,但眼下更棘手的问题是“伊斯兰国”。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尔加·奥利克说,“伊斯兰国”对俄罗斯的本土安全构成威胁,因为该组织与活跃在北高加索的恐怖组织有来往,一些“伊斯兰国”的成员和高层就来自北高加索。俄罗斯担心,这些人回流后在俄罗斯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相比而言,塔利班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要小得多。

  王宏彬(据新华社特稿)

  相关新闻

  约2000名武装分子

  将撤出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郊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25日电(记者 杨臻 车宏亮)叙利亚军方一名消息人士25日对新华社说,叙政府已在联合国调停下与占据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郊的武装分子达成协议,武装分子近日将撤出其据点。

  18辆大巴当天驶入大马士革南郊加达姆镇和哈杰尔艾斯沃德镇,武装分子将乘坐大巴撤离。当天早些时候,武装分子开始移除路障、沙障等工事,以便大巴进入。

  这名消息人士称,此次撤离人数为3567人,其中武装人员约2000人,主要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其余是家属和平民。武装分子手中的重型武器将被叙政府军收缴,他们可以携带轻型武器,撤往拉卡和阿勒颇。

  叙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奥马里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进展,叙民族和解进程将在2016年加速。本月初,叙政府与中部城市霍姆斯的武装人员达成协议,近千名“支持阵线”武装人员从该市撤往叙北部伊德利卜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