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国收紧签证政策 38个国家的部分民众受到影响

国际新闻环球时报 2015年12月23日 0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为保证本国安全,美国在巴黎恐袭案过后收紧签证政策,使原本被美国列入“免签计划”的38个国家的部分民众受到影响,遭到不少人士的不满和抗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根据美国上周五新公布的法案,被美国列入“免签计划”的38国人士若在最近5年内到访被视为“高危地区”的4个国家——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和苏丹,或者拥有4国之一的双重国籍,则在赴美前必须办理签证。38国当中包括多个美国盟国,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等。该项举措为大量出于工作和探亲原因、需频繁往返美国的外籍人士造成极大不便。此举惹恼了不少欧洲官员,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认为,该项措施并不严谨:“恐怖分子的护照上未必会盖上叙利亚的戳……这项措施针对的是合法出行人员,而不是非法人士。”

  BBC称,事实上,早在本月中旬,欧盟驻美大使戴维·奥沙利文就与20多名欧盟国家驻美外交官联名发表文章,对当时已成型的签证收紧措施提出了不同看法。奥沙利文此前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新举措会影响到很多欧洲人,“美国的这一步走得太过了”。

  侨居在美国的伊朗裔人士对美国将本国列入“高危国家”之一表示愤慨。伊朗裔美国人全国理事会表示,制造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事件的当事人拥有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背景,而这两个国家并未被列入“高危国家”,“这样根本说不通”。根据新政策,双重国籍人士很有可能沦为“二等公民”。日前,有民权人士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起抵制新签证措施活动,短短3日就得到7万人响应。

  伊朗官方对该政策也表示不满,认为美国的签证收紧政策违背了达成不久的伊核协议。《纽约时报》22日称,上周六,伊朗国家广播电台将相关举措称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的“第一个反伊朗措施”。虽然,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致信伊朗外长扎里夫,称相关限制不会波及伊核协议。但扎里夫21日仍然表示,签证收紧政策是一个“障碍”,他希望该事件能迅速得到解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